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湘潭大学:扎根伟人故里 服务国家建设

2018年10月22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举办期间,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公开发布“扎根伟人故里 服务国家建设”。

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非常感谢人民网搭建“大学校长论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高校负责人可以将自己的声音通过网民已经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网传向全世界。今天,我代表湘潭大学做校长发布,我的主题是“扎根伟人故里,服务国家建设,加快推进‘办得更好、更有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建设”。

近期,湘潭大学正在或即将做的有“一个独一无二、一个走向世界、一个全国最大、一个甲子校庆”等4个方面的工作:

一个独一无二,是发挥独一无二的政治优势和老牌全国重点的传统优势,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湘潭大学是全国首批16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之一,1958年毛泽东同志亲笔为湘潭大学题写校名并亲切嘱托“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在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下,国务院1974年专文批准恢复湘潭大学,1978年确定湘潭大学为首批16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之一。作为老牌全国重点的湘潭大学2018年荣登《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国内高校第51位、亚太地区前200强,2017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居全国高校第12位、湖南省首位,7个学科跻身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接下来,学校将大力加强改革创新,发挥学校“计算湘军”“法学重镇”等传统优势,突出加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相适应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计算科学、航空航天技术军民融合”3大特色学科群建设,力争有特色鲜明的主干学科进入下一轮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一个走向世界,是高薪面向全球招揽教育英才,着重培养“走向世界”的毕业人才。当前,湘大已经涌现许多“走向世界”的杰出毕业人才,比如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基于个人计算机的专家系统、世界“SLS之父”、制定世界标准的湘大人许小曙;当选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的首位中国科学家,亚太第一人、中科院院士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世界知名数学家、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许进超;世界第一台高强度准分子真空紫外氮原子发生器的开发者余建军,等等。现在,湘潭大学正在高薪面向全球招揽“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等各路英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湘大品牌”,培养能够服务国家建设和全球化建设、“走向世界”的人才。前不久,湘潭大学前往美国芝加哥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与海外英才深度对话。

一个全国最大,是全国最大的毛泽东图像展览馆——毛泽东图像数据中心正在建设。湘潭大学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以及正在积极申报建设的毛泽东学院,全面系统整理、采集毛泽东图像资料和进行数据化存储,准备着力建设全国最大的毛泽东图像展览馆——“毛泽东图像数据中心”,包括“一库(毛泽东图像资料库)、一网(毛泽东图像网)、一馆(毛泽东图像数字博物馆)”。中心建成以后,最为齐全的毛泽东相关图像近万张将在湘潭大学与全世界人民见面。

一个甲子校庆,是向分布在全球七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包括3万多海外校友在内的30多万湘潭大学校友招手,圆满组织开展了六十周年校庆系列纪念活动。湘潭大学与国同庆,精心做好建校60周年庆典,举办了院士系列报告会、新时代高等教育大学校长论坛、高端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双创”大讲坛等校庆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现湘潭大学60周年办学历史与成绩。

湘潭大学站在新的起点上,扎根伟人故里,弘扬优良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改革创新,服务国家建设,扎实推进质量与效益双提升的内涵式发展,努力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得更好。

我的发布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责编:刘黎(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