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山西师范大学:大力改造现有大学课堂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8年10月22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举办期间,山西师范大学校长公开发布“大力改造现有大学课堂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全文如下:

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

针对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教育教学观念、课堂教学方式、信息技术运用、学生学习成效评价等薄弱环节,2014年开始,山西师范大学以改造课堂为突破口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推动课堂教学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实践教学体系、教学管理与学生评价等一体化改革,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地方高校回归人才培养本位的新路径。

一、改革的思路举措

学校围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这一主题,坚持“学生中心、能力导向”办学理念,以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为先导,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改造现有课堂,切实变革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按照“优化结构、减少课时、创新课程、突出特色”原则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平均课时由 2700 减至 2200,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批判质疑能力;遴选并培训百名课改教师作为课改先锋队率先改革,建构了一批体现“自主、探究、交流、参与”特征的多样化课堂教学模式;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方向,建设了一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课程;以建立有效的实践育人体系为重要环节,加大实践教学课时比例,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和方式,实行分层次、多样化的实习方式,降低学生实习实训专业不对口比率,着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依托重点建设的 20 个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教育创新实验区,提高师范生到优质中学实习的比例;每年设立 100 万元学科竞赛基金,支持学生通过参赛提高实践创新能力;设立书法、演讲、写作三大竞赛,提升学生从教技能;改革教师教学业绩考核方式,倒逼教师转变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落实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提升学生学习成效;以加强教学过程考核为重点,加大过程考核在总成绩中的比例,文科不低于 40%,理科不低于 30%;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业成绩评价体系,将平均成绩学分制改为绩点学分制,将学生的科技发明、文化创意、科研成果、竞赛成绩等计入课外实践学分;改革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将文学作品、文化创意、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直接转化为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可直接申请答辩; 以“未来名师”培养为重点,成立“莳英学院”,每年选拔 30 名优秀师范生,将基础教育改革新理念、新方法贯彻始终,大力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未来名师。

二、改革的主要成效

1.探索出了一批体现“自主、探究、交流、参与”特征的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方式。部分教师已形成了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具有个人独特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教学效果明显的课堂教学模式,如“基于 PBL 模式的分阶段自主学习课堂”“以实践为基础的课堂”等。

2.由课改教师向全体教师辐射,校内推广取得良好效果。调查显示,课改种子教师100%支持课改,并愿意将课改持续进行下去;其他教师赞同课改的比例达 92%,并按课改要求进行教学的比例超过80%。改变了传统保姆式的单一课堂讲授模式,更加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更加相信学生有自主学习的动力、潜力和能力。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对实践教学、考核评价等都进行了改革。

3.学生的学习观念、学习方式发生改变,毕业生质量得到用人单位认可。学生更加认同现在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了学生课堂教学参与度和有效性的双提升。学生参加国家级竞赛获奖数持续增长,实现了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零”的突破;在近两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共获得 1 个一等奖、4 个二等奖、5 个三等奖和 2 个优胜奖,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近 3 年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表示,我校毕业生的表达能力特别是师范生的综合从教技能与同类型院校相比具有较大优势。从最终的意义上衡量,学生的改变是最大的改变,是此次改革最突出的成果。

4.产出了一批教育教学成果,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一是形成了一批有效的政策和制度成果;二是产出了一批优秀的教育教学创新项目成果;三是完成了一系列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成果。2018年,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特等奖。

5.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起较大社会反响。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兄弟院校、国内外专家及媒体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山西农业大学、临沂大学等多所省内外高校来我校借鉴相关改革经验。2017 年 11 月,卫建国校长应邀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教育领导力卓越计划”论坛作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变革案例”主题报告,与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多所院校共同分享了我校的改革成果。《中国教育报》《山西日报》《中国教师报》等知名媒体对我校的改革给予了持续关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总之,我校以系统培训课改教师为重点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把“知识传授式课堂”改造为“问题探究式课堂”,初步实现了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落实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更加彰显了回归教育初心、人才培养本位的信心和决心,吹响了课堂革命的号角。 

(责编:刘黎(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