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北京语言大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推进多元文明互通互鉴

2018年10月22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举办期间,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公开发布“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推进多元文明互通互鉴”。

全文如下:

近年来,北京语言大学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等学科创新平台的优势,协同创新、集中发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一、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通过出台《学科能力提升计划》(2018-2022),确立了“高峰引领、高原支撑”的学科发展理念,构建了“1(围绕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的高峰学科)+3(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语言学等高原学科)+5(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软件工程专业学位、心理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等支撑学科)+5(政治学、中国史、金融、会计、艺术等培育学科)”的层次明晰、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布局。学校积极推进学科平台建设,发挥各教学科研单位在学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落实各自建设任务与责任。现已建立中华文化研究院、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经济研究院、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语言学系等新的学科平台,即将组建心理学院和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做大内在增量,做强品质特色,形成真正的高原和高峰。具体来说,一是打造新的教学科研平台,优化整合学校现有机构,成立语言学系、心理学院等教学机构,组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院、语言认知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二是加强学科平台内涵建设,调整充实语言科学院,健全基础学科、巩固传统优势、追踪科学前沿。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强化现有研究机构的智库功能,重点建设好国别与区域研究院、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中国文化研究院、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等重点智库。鼓励智库建设的用人制度、绩效制度创新,满足智库建设的个性化需求,完善智库成果的评价、奖励、发布机制,支持智库的专精化运行,形成智库建设与学科发展的良性互动。

二、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是由北京市政府支持并委托北京语言大学建设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首都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定位为导向,充分发挥北京语言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各种创新力量,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放眼全球,着力建设以语言资源库、语言文化博物馆和“语言通”智能服务三大工程为基础,集科研创新、学科孵化、产业服务、人才汇聚与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

中心搭一流平台,聚一流人才,建一流学科。以项目制为抓手,邀请学界知名专家共同制定了首期项目规划。以规划为依据,分解落实各类项目,截至2018年9月,已签约研发类重大项目13个,学术平台建设类项目2个,其中由我校专家主持的项目共10个。通过项目签约汇聚了校内外研究人员200余人,其中领域顶级专家29人(包括海外12人)。中心充分利用北京语言大学的学科优势,以语言资源建设为核心,打造多学科融合的“语言资源与智能”新兴学科,以点带面,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此外,中心积极推进建立一批以语言学和相关学科深度融合、文理工教医交叉的新兴学科,大力建设语言学学科群。

中心立足学术,面向社会,顶天立地。在学术影响和成果产出方面坚持“顶天立地”的建设理念,既不断探索科学研究前沿问题,在学术创新上追求新的突破,又面向社会实际,力求解决人类生活中的重大语言问题。中心聚焦重大需求,设置中国周边国家语言资源库建设等13个专项任务。中心打造交流平台,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2017年7月举办“一带一路”语言资源智能国际学术研讨会,同年9月举办“汉字文化及全球语言文字(文化)资源共享”主题论坛。中心注重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促进科研成果产出转化和开放共享,2017年9月应邀参加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集中展示了中心三大工程所涵盖的十个在研项目,推出了众多阶段性成果,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

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由教育部、国家语委领导实施的一项大型语言文化类国家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汉语方言调查、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已有资源汇聚、采录展示平台建设等方面。计划在2015-2019年期间,按统一的规范标准实地调查保存全国1500个地点的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调查数据将汇聚成为中国语言资源库。2015-2017年,工程已完成总体规划1500个调查点的72%,共计1084个。到2018年底,工程将完成1491个调查点,达到总体规划的99.4%。

工程自开展以来已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产生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影响。为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研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团队和专业技术人员。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5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1000多个专家团队、近4500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工程建设。参与语言方言调查的发音人达5662位,其中汉语方言发音人5073位,少数民族语言发音人589位。共举办全国性培训43期,参加培训人数达3500人。

语保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丛书20卷,已于2017年12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本丛书由北京语言大学曹志耘教授任主编,王莉宁、刘晓海任副主编。《中国濒危语言志》丛书30卷,将于2018年底开始出版,由曹志耘教授任总主编。北京、上海、山西、浙江、安徽、江西等省市正在或准备编辑出版本地语言资源集。

(责编:刘黎(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