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北京外国语大学:对接国家战略需求 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2018年10月22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举办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公开发布“对接国家战略需求 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全文如下:

北京外国语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正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学校主动把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作为重要办学目标,积极推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探索地方、行业、企业合作共建新模式”,加强与各级政府、地区、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学校社会服务协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一、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找准社会服务切入点。学校与教育部国际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中国外文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四川省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合肥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人民政府、眉州市人民政府、招商局集团、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政府、行业、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各个合作共建单位在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干部交流培训、学生就业实习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把资源用活用好,不断促进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就业、科研与相关产业的互动。

二、设立专项教育基金,做好校友会建设。学校努力开展筹资活动,优化基金会业务流程,严格遵照捐赠方意愿,妥善使用捐赠资金,服务学校整体发展。尤其是在设立教育基金方面,学校设立了金达、蔡伟斌、东大资源、张影、天润、上和、新华发展、董燕生、永创、华君、福隆、朱凯、天赋等教育基金,很好地支持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学校不断开拓创新,聚集和团结全世界、各地区的校友,服务校友成长,服务学校发展,不断提高校友与母校的亲密关系。学校成立了澳大利亚、日本、上海、深圳等区域校友会及南方校友创投协会,地方校友分会和行业分会正在飞速发展。

三、承接高端外语培训,打造外语服务品牌。学校同完成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气象局、新华社、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合作,打造了一批高端外语培训项目。如自2013年起,学校与公安部开始办学合作,至今已在警务联络、国际执法合作、网络安全等领域,成功培养了700余名国际警务人才。自2015年起,学校已与国税总局联合举办了4期外语人才培训班,成功培训学员400余名。这些都已经成为学校高端外语培训的品牌。

四、高质量完成援疆、援藏及滇西精准扶贫工作。学校落实教育部教育政策部署,积极推进国家脱贫工作和对口高校援建工作。学校一直在与援建高校积极交流、切实合作、共同发展,按照新的思路和方向落实对口援建工作。学校全力支持援建新疆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和新疆教育学院,先后选派多名处级干部和青年教师赴对口援建高校挂职和任教,援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学校承担滇西北边境山区脱贫攻坚任务,与云南省大理州签署校地人才交流合作协议,定点帮扶云南鹤庆县,先后选派干部挂职锻炼、选拔优秀本科生、研究生、教授开展支教活动、举办当地英语教师培训项目,促进了滇西教育事业尤其是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滇西的脱贫做出了积极努力。

五、提供一流多语服务平台,创新“歆语工程”实践品牌。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依托学校丰富语言资源,以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打造多层次、多类型、多语言的实践平台,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提供全方位的语言志愿服务,成为学校实践育人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学校“歆语工程”自2006年启动以来,一路奋进、砥砺前行。2010年,“歆语工程”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晖教育创新奖。2018年,学校共有社会实践申报项目60项,将派出113支团队,770余名师生,参与包括“歆语工程”、“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等在内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总之,学校不断提升学校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以此反过来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改革、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组织管理模式改革,鼓励引导师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一流贡献。通过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发展与服务社会的良性互动。

(责编:刘黎(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