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教育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首设监督机构确保大赛公正

李薇薇
2018年10月19日20:4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设监督机构确保大赛公正

“参赛高校2241所、报名项目37万个、参与学生150万人”;“由大陆带动港澳台、由国内延伸至海外”……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开赛之际,如何确保赛事公平公正成为主办方的“头等大事”。

“本届大赛在以往严格评审基础上,首次设立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大赛纪律与监督委员会会长张大良说,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权,制定监督工作准则,为大赛亮剑护航。本届大赛明确规定,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对大赛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对违反准则行为进行调查核实并给予处理——轻微问题,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及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严重问题,则将取消该专家资格,列入专家黑名单,并通报大赛所有相关单位。

“政令”一出,犹如一把尚方宝剑。大赛总决赛开赛前夕,13位纪律与监督委员会成员吹响监督“集结号”,对来自基层高校反馈的问题逐一讨论,并在全体成员一致通过下,对问题作出严肃处理。

大赛总决赛现场,每个评委席前都摆放着一个手机专用袋,评委落座,手机即关机交由工作人员暂时保管。“评审前一刻,评委临时分组、手机上交,并采用集体评议、票决制及回避制。”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芳说。

“我们要与崇尚奥运精神一样,推崇‘互联网+’精神,让大赛在监督机制下,回归育人初心。”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邵进表示,监督委员是种全新身份,以观察者和监督者视角对大赛负责,更要对自身严格要求。

“务必要在公平竞争中将本届大赛办成一届非同凡响、无与伦比且又创新创业热情迸发、创新创业文化交融、创新创业人才壮大的盛会。”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满怀信心地说。(本报记者 李薇薇)

《 中国教育报 》(2017年09月17日 01版)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