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后职场时代”出谋划策,笨拙如我

2018年10月17日09:0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通车]为“后职场时代”出谋划策,笨拙如我

  今年元旦过后,我就在大脑里明确种下一个事实:明年,爸妈就退休了。大半年来,该事在我心头莫名疯长,甚至投下越来越困扰的巨大阴影。即使他们一次也没主动和我提起。

  对于爸妈将退休的焦虑感,多半来自公司部门同事峰哥。谁让这家伙隔三差五就提醒我,爸妈退休可是大事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家庭关系都可能因此改变。

  5年前,峰哥的妈妈退休了,待在家中备感无聊。于是峰哥提出请老妈来北京与自己的小家庭同住,还能日日见到满心牵挂的小孙女,应该能开心许多吧?

  结果峰哥的妈妈住了一个月就坐火车回去了,理由是和小夫妻俩生活方式差别大,不习惯;且每天送完孙女上学就只能坐在地坛公园发呆,不比在老家情形更好。

  峰哥一说起此事就挺自责,觉得没能安排好妈妈的退休生活。“我妈很享受工作,50岁时还拼命加班,数年来少得可怜的休息时间也没留下一两个业余爱好,因此一旦停下来就手足无措了。”说到这儿,峰哥总会无比遗憾地补一句,“老妈不知道退休后能做点什么好,可我也不知道啊。”

  和峰哥年龄相仿,我也是家中独子,背井离乡来北京打拼。结婚没几年,暂时没孩子,和媳妇养了一条狗。碰巧,我的即将要退休的老爸老妈,是一双“工作狂”。哎,万一他们的职场时钟骤然停摆,会不会也陷入无聊和迷茫?

  因此,从今年年初开始,我每次和爸妈通电话,都尽力“植入”一点关于退休的议题,打探他们对这桩事的态度。爸爸那边的反馈,豪放得一如既往,说我这问题问得可笑,提前一年半载思考退休没必要,手头工作还没做完呢!而妈妈看似也不大上心,随大流是她的核心态度——“周围人能过什么日子,我也能过”。

  或许此刻的爸妈,会觉得退休岁月仍有不短距离。但我听多了“负面案例”,由衷希望能早做准备,尽量提前制定出理想应对方案。

  大概心思细腻的女生更容易读懂父母的心意吧,公司几个女同事,听起来就做得不赖,有的在节假日带着爸妈全世界旅行,有的则让爸妈成功喜欢上在北京的新生活,其乐融融。

  清楚明白自己心思粗糙又口才不佳,于是只能在每次聊天时,抛出一个个“道听途说”的趣闻。

  “妈,最近一个同事说欧洲坐游轮旅行舒适、划算,这两年我出钱请你和爸去玩一趟呗?”

  “我们小区一个阿姨种菜种花,规模弄得不小,还把亲手栽培出来的蔬果分给邻居尝尝……”

  “爸,一哥们儿跟我讲啊,某些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后去给创业公司做指导,钱多事少,还特有面子。”

  爸妈的反应,倒是淡定得出奇。电话那一头,他们也当听了一个新闻似的笑笑,或简单附和两句——我的种种“隐形建议”怕是没戳中他们兴趣点吧?上个月,他们俩来北京过中秋节。早晨起来,爸爸吃了几口早饭,一溜烟去西单逛书店了。妈妈则照例很完美主义地打扫卫生,然后乐悠悠地打算去遛狗,我见状也赶紧跟着出门。

  在小河边的长椅上,我们坐下了,我妈表情看起来好开心,应是很享受这一刻的悠然。我终于直接地问她:“你退休后就没有最想做的事情吗?”我妈假装生气地朝我翻了一个白眼:“有,我想带孙子,可你们暂时又不打算生!”

  我嗫嚅着一时无语,妈妈看我较真儿的样子,猛然笑起来:“你以为我和你爸不懂平时你那点小心思么?你们年轻人想太多了,也把我们看扁了!难道老年人就不会想明白未来规划?”

  而妈妈口中所谓的“规划”,竟是没有规划。

  妈妈和我说,其实他们会留心注意身边每一个退休同事的状态和动态,人与人的选择各不相同,但只要心里想明白了,每个选择都不会太糟糕。妈妈的办公室姐妹之前老抱怨累一辈子了,退休要好好回归家庭。才不过两个月,说帮女儿带孩子更难过,随即转身拥抱民营企业当起了总监,越做越有精神。

  爸爸的某上司“不顾亲友劝阻”,退休后执意去美国陪儿子,结果并没上演想象中“异国他乡”“孤寂老人”的剧本,那位上司轻松融入当地社区社交圈子,每周都爬山、参加party,娱乐方式比从前新潮了不止一点半点。

  “我和你爸可见过很多人退休后的样子,你们认为退休的活法有的好有的不好,但我们觉得不是大问题,不好就换一种。精力足够你爸还想下乡镇再创业呢,精神不足就去海岛度假……急什么!”

  原来,我担心父母会遭遇“退休综合征”,是我把那段人生新旅程想得太窄了。人们都说年轻人的青春贵在能“试错”,退休的父母们为什么不可以呢?

  家有爸妈要退休,未来岁月不迷茫。若干已知的“出口”,与无限未知的新“入口”同在,汇合成最好的动力,帮助父母快乐选择名为“我想要”的那一款。我们子女呢?真心支持就好。(棠海生)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