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都:为大学生创业者许一个美好未来

2018年10月17日09: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通车]成都:为大学生创业者许一个美好未来

  给水龙头装上一个指甲大小的检测器,与手机、电脑等设备建立无线连接,用户便可通过App查看水中铅、汞金属含量、pH值等数据。

  这项名为“超灵敏微流控检测技术”的“黑科技”诞生于成都,出自初创企业四川纵目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是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艺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川。

  近年来,像张川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在成都已经崛起为一个令人瞩目的新群体。10月9日至16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一大批来自成都的大学生创业者带着他们的创意和产品走进公众视野,成为一大亮点。

  饮用水、工业废水、城市污水等水质检测,是张川从大四就开始接触的课题。2014年,这项课题的理论研究基本完成,论文、专利均已通过,但仅止步于实验室,没有往实际应用方向转化。

  2016年4月,张川所在的四川大学入选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同年年底,川大成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一些变化悄然而至,比如学校在暑假、寒假开设了创新、创业相关的培训班等。

  同时,正逢成都大力推动支持青年创业的各项行动计划,许多高校积极推行“双创”政策,这些变化让张川萌生了创业的想法。2016年,他的一个同学从加拿大学留学归来,聊到创业思路,俩人一拍即合,并得到了导师的支持。

  “项目水平怎么样?有没有转化的价值?”经过层层筛选,张川的项目入选四川大学扶持的创业项目名单,创业初期还申请到了学校提供的办公场所。他说,如今学校对创业的支持政策越来越好了,得到支持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成都是西南高教重镇,汇聚了50余所高校。成都市坚持把高校作为创新驱动策源地,大力打造“双创”载体集聚区,建成了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环交大智慧城、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等“双创”载体集聚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政策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到很多大学生创业者。2016年5月,四川师范大学学生黄凯迪向学校申请创业项目扶持,经过材料提交、答辩等一系列流程,他的项目很快入驻学校创新创业俱乐部进行孵化,这让他感受到了政府和学校支持大学生创业的诚意和力度。

  2017年,黄凯迪的创业项目进一步升级,他正式创办了成都舞影佳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黄凯迪认定,成都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和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将是自己事业成长的沃土。

  黄凯迪说,自己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成都这座城市的呵护,“成都的房租、物价等生活成本较低,生活压力小,加上有力的政策帮扶”。他相信,成都会让自己的创业嫩芽长得枝繁叶茂。

  如今,“舞影佳创”除舞蹈摄影摄像制作,业务范围还扩展到了舞台影像领域,包括舞台剧、活动演出等,并得到市场认可。一家知名机构在主办的演出活动中,一直与“舞影佳创”保持着合作。

  今年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有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扩大就业。在“双创”升级版的背景下,成都市在投入和坚持中,进一步释放“双创”红利,为大学生创业者“许一个美好未来”。

  自2016年起,成都市连续以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形式出台支持人才发展政策文件,疏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难点痛点,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2017年7月“人才新政12条”出台以来,吸引了30余万名大学毕业生及高层次人才落户。

  以近年来持续开展的“菁蓉汇”系列活动为例,成都市通过主体活动、菁蓉训练营、菁蓉创享会、菁蓉杯海外华人创业大赛等载体,以青年大学生为生力军,拓展创业空间,营造了全社会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越来越浓厚的“双创”氛围,为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的“窝”。张川也因此选择成都作为创业驻地,公司成立就落户在成都市“双创”高地——高新区。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6.4万家、增长42%,新增科技型企业两万户。

  现在,因为项目的需要,张川经常奔赴北京、长三角等地。比较下来,他觉得成都“不管是生活成本,还是创业行情,都很适合我”。(实习生 何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