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百万“双创”大军汇聚青春梦想  “互联网+” 大赛致力打造全球创客平台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昨日闭幕

2018年10月16日17:2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0月16日电(刘婧婷)昨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厦门大学闭幕。经过激烈角逐,北京理工大学“中云智车——未来商用无人车行业定义者”项目获得冠军。厦门大学“罗化新材料:全球激光荧光陶瓷的领航者”、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影视制作—聚力维度”两个项目获得亚军,浙江大学“邦巍科技——全球高性能结构材料领跑者”、北京理工大学“枭龙科技AR智能眼镜”以及来自国际赛道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FlexCap柔性能源储存”三个项目获得季军。

冠军争夺赛现场 摄影:胡馨

颁奖式上,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用三点总结本届大赛成果:一是组建了一支新锐双创大军,本届大赛共有265万大学生,64万个团队报名参赛;二是开出了一堂有温度的思政大课,70万大学生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走进革命老区和农村地区;三是奉献了一场全球性的高校双创大会,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团队参赛,一个全球双创教育最大交流平台正在形成。

北京理工大学的中云智车团队进行项目陈述 摄影:胡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本届大赛是一个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大赛,“海洋、海丝、海峡”是其中的三大亮点。在人才教育方面,他认为创新创业教育要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本科教育与创新创业相结合才能培养高质量人才。

“青春与科技”跑出中国青年创新“加速度”

闭幕式上,主赛道学生代表,本届大赛冠军、北京理工大学“中云智车”项目负责人倪俊同学表示,“在参加这次大赛的过程中,我们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资源,促进军用先进技术向民用领域转化应用。在明年博士毕业之后,我也会继续从事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工作,为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与国防安全建设贡献力量。”

“这一届大赛明显的特点是科技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非常好地融合在一起,五强争夺赛58支团队中有近三分之二项目都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背景,学校把多年科研项目和大学生‘双创’结合起来,整体上提升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质量和水准。” 大赛评委之一、北京新产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德富说。

选手紧张等待分数结果 摄影:胡馨

今年年初,毅然辞掉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主席研究员永久职位的解荣军教授,选择回国发展,成为一名厦门大学的教师,投身教育和科研事业。本届大赛,他指导的项目“罗化新材料:全球激光荧光陶瓷的领航者”获得亚军。项目团队成员兼容本硕博三个学历层次,拥有材料学、计算机、政治学、工商管理等多元的学科背景。“罗化的故事,是全国六十万支参赛项目团队的一个缩影,他们身上的理想、勇气、执着和坚毅,就是当代青年学子精神面貌的生动写照。” 解荣军教授说。

据介绍,大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触角延伸到了课程、教法、师资、实践等各个环节。目前,全国高校开设创新创业相关课程23000余门;建设了19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0个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组建了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超过2.6万人;每年近千所高校的20万大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生机盎然。

“筑梦与圆梦”打造一堂全国最大的思政课

今年,全国有70多万名大学生、14万个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教育部在福建古田、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山东沂蒙山、河北西柏坡、安徽小岗村等地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当地需求的全国对接活动,来自全国高校的3000余名大学生、1000余支项目团队与当地乡镇、企业、农户代表深入对接,现场签约近200项。

大型歌舞表演《筑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摄影:胡馨

“创业是艰辛的,也是痛苦的。我曾经不止一次地问自己为何不选择一个安稳的工作,而是选择一个每天上山下乡、几周无法洗澡、一天有大半的时间都花在崎岖不平的烂泥路上的生活。”“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学生代表赵庆早同学说,作为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彩云本草”项目负责人,他是走向大山深处的90后,在乌蒙山区种药养蜂扶贫,已带动200余户农户创就业,吸引40余户农户返乡创就业。“当一瓶瓶蜂蜜甜蜜了消费者的同时也助力了贫苦家庭,我想我们找到了创业最好的答案——养活自己,帮助别人!”这也是赵庆早克服创业困难的秘密。

宁夏永宁县闽宁镇是今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对接地之一,闽宁镇党委书记张文说,“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闽宁镇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有多个项目已与闽宁镇所辖乡镇签订了帮扶合作意向书。其中,宁夏大学肉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项目,目前已与闽宁镇原隆村等5个村的养殖户开展合作,肉牛饲养量达2500头,直接带动脱贫人口达200人,项目收益达3000万元。”

大赛评委张锐认为,“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把高校科研成果和资源与农村联通起来,把大学生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对于精准扶贫、振兴乡村战略具有很强的激励意义。“我认为这个星星之火一定能点燃万亿级的农村市场,这是一个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

“世界与中国”成为聚合全球青年创新领袖的平台

据介绍,今年,为协办国际赛道,大赛组委会支持成立了协办国际赛道的联盟——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英文简称为PILC。决赛同期举办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暨PILC共创行动峰会。组织投资人、园区代表、海外合办赛代表、国际赛道总决赛入围团队代表等深入交流、对接资源,并就协力推动全球青年创新创业提出共同行动倡议,推动海外创业项目跟中国资本、中国园区进行对接。

国际赛道金奖选手 摄影:胡馨

国际赛道学生代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Open ARK”项目负责人约瑟夫·门克说,“本次大赛给全球大学生创业者搭建了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互学互鉴。尽管顶着决赛的压力,每个人都热情饱满、谦谦有礼且乐于助人。我相信这种可贵精神能够让我们共同进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各大高校校旗 摄影:胡馨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颁奖式上强调,作为传承人类文明的学府和殿堂,大学与生俱来就担负着传承创新、引领进步的重要使命,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培养创新人才、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青年学生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报名参赛的学生数、项目数超过了前三届的总和,参赛规模,实现了区域、学校、学生类型的全覆盖,国际赛道实现了新的突破”。此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还将于19日-21日在厦门大学继续举行。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