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学在中国”第二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举行

2018年10月15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孙竞)日前,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管理分会和大连医科大学联合主办的“学在中国”——第二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2018”在大连医科大学举行。来自28个国家的120名参赛选手,在赛场上进行了临床技能操作比拼和展示,集中展现了来华留学生的青春风采。

本次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竞赛方式为赛道式,竞赛内容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感染、急救等科目,项目包括心肺复苏、腹腔穿刺、小儿喂养、换药等,决赛模拟的是车祸伤者急救。所有的竞赛题目均为英文的临床真实病例,每个病例都有真实的患者的名字和临床症状的表述,由参赛学生阅读病例后完成操作,重点考核来华医学留学生的医学临床思维、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文关怀精神、与患者的沟通技巧和规范化的临床操作。

参赛选手进行腹腔穿刺

参赛选手开展急救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表示,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抓住了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的关键,强化思维训练和实战训练、强化医德培养和合作精神养成,以比赛和实践为“镜子”找到不足,使理论和实践能力同步提高,最终达到知行合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表达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参赛院校高度重视医学留学生的培养,强化临床技能培训,坚持把培养质量放在第一位;二是希望医学留学生们刻苦学习,自强不息,充分珍惜在华学习的每一天,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临床医生。

最终,14所院校获得优异团体奖,15所院校获得优秀团体奖,10所院校获得最佳团队合作奖,19所院校获得最佳风貌奖,30名参赛同学获得技能单项优秀奖。

据悉,此次竞赛活动为“学在中国”的品牌项目,通过竞赛活动,旨在提升来华医学留学生的临床技能水平,促进“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医学教育的发展与交流,树立我国国际医学教育品牌。

(责编:孙竞、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