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在劳动中成长 北京市初中学生学农学工

2018年10月15日21: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以育人为目标,以课程为核心,以实践为重点,北京市教委举办的中学生学农教育实践活动,自2015年10月启动以来,经过3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北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创新成果。在三个市级学农基地,已开发了200多门接地气、接课本、接生活的学农课程,涉及农业与生产、生活、创意、生态、文化等多个领域。目前,累计参与市级学农学工实践活动人数达5.5万人。

“在学农活动中,我亲身体验了怎么样种植、怎么样控制温室大棚等,这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更让我觉得现在的幸福生活非常可贵。” 在谈到对于学农活动的体会时,一名初二的学生感叹道。“学生平时可能学习的任务比较多,生活能力比较弱,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锻炼生活技能。”老师对于学农学工活动也十分肯定。

参与市级学农学工活动的学生大部分是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离开父母,第一次体验寄宿生活,第一次走到田间地头和车间厂房劳动,他们不仅感悟了劳动的艰辛和快乐,更增强了独立生活和自主管理能力。“通过这次学农活动,我学会了很多技能,比如说可以自己叠被子,衣服自己洗了,也可以更加照顾父母在外辛苦工作的感受,这次学农对我启发挺大的。”学生在活动结束后还懂得了要更加体谅父母。许多家长也切实感受到了孩子身上的积极变化,都表示“有时间还是多让孩子们体验一下生活”。

2018年,北京市进一步扩大市级学农学工学生规模,惠及更多区、校和师生。北京市教委在组织城区学生到学农基地学农的基础上,拓展劳动教育新途径,组织郊区学生到北京自动化工程学校开展学工实践活动。进一步优化市级劳动教育资源布局,拓展劳动教育的内容和载体,初步构建了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劳动教育基地专业支撑保障,学校学生、教师主体参与的劳动教育新体系。(熊旭 宋小萱)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