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国科大召开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 将探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2018年10月15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林露 卢樊)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来建校40周年校庆日,纪念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致开幕辞。他指出,国科大诞生在“科学的春天”里,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建校40年来,国科大从高层次科技人才的成长规律出发,不断探索、丰富、深化科教融合的组织模式和体制机制,与中科院院属研究机构紧密融合,大规模成建制地培养科技后备力量,形成了一种可以借鉴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正在探索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科教融合”成果斐然

如今,国科大有在校研究生4.9万余名、本科生1500余名,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国科大的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已经成为“科教融合”的直接受益者,在学期间就可以直接参与国际前沿、国家重大的科研项目,学术水平、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白春礼曾评价说:“研究生队伍是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队伍中最富有创新活力的群体,是支撑中国科学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国科大已累计授予160615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其中授予博士学位77956名;首次授予290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40年来,国科大所培养的学生有108名当选为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有25%是国科大的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生力军,中科院每项科研工作和科研成果都有国科大学生的参与和贡献。

学校依托中科院顶尖的科学研究平台和国际合作交流网络,建成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及国际领先的优势学科。成为国家首批获准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20所高校之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国科大30个学科被评为A类,其中A+学科18个,位列高校第三。在2018年9月公布的ESI数据中,国科大名列国际第97位,是国内进入全球百强的两所大学之一。

致敬“大师”薪火相传

在这些耀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国科大3000名专任教师和一万余名研究生导师的辛劳付出。正如李树深校长所说,成就一所大学的,从来不是高楼明舍、锦屋华堂,而是那些潜心治学、执教育人的学术大师。建校40年来,一代代科学家走上国科大讲台。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 “黄土之父”刘东生院士,从建校开始坚持授课近30年,89岁高龄仍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率领同事们创建了非英语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英语培训班,为人才培养呕心沥血。

在国科大3000名授课教师中,两院院士153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60多人;1万余名研究导师队伍中,有两院院士238人,博士生导师6000余名。他们在为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使科学精神和育人情怀代代绵延。为感恩付出,激发后者,国科大今年特别设立了“李佩教师奉献奖”。在纪念大会现场,学校以最隆重的方式表彰席南华、余金中等两名“李佩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丁一汇、李家春、邵明安、郭建等8名“李佩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以及杜红荣、胡金旭等10名“师德模范奖”获得者。

太空贺礼 启辰未来

纪念大会上,国科大收到了一份来自太空的特殊礼物——在宇宙的群星中,会有一颗星和国科大结缘—国科大星。这颗星是国际永久编号第 189018 号小行星,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于 1998 年 10 月 14 日发现。纪念大会现场,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宣读了“国科大星”命名公报。白春礼院长向李树深校长颁授“国科大星”命名证书及“国科大星”运行轨道图。

4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李树深表示,今天,我们又站在了新时代的起点上。国科大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谨守“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丰富以创新为特征、以爱国为内核、以自信为底色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的科技创新人才。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白春礼希望国科大作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坚守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初心与使命,传承中科院优秀的科学文化传统,源源不断地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