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提前感受海外生活 为未来留学预热

张龙成
2018年10月11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出国留学是既定规划”

努力体验不同的文化风貌,是当代青年人的突出特点。左图为袁瑞在参观天津的历史文化街区,右图为袁瑞在美国旧金山大桥前合影。

袁瑞(后排右一)与课堂学习小组的合影。这是一节名为“fundamental and design thinking”的课程。

在留学潮中的每个学子,其出国目标都不尽相同。

有的学子早早地就把出国留学当作个人发展的既定规划,在国内读本科期间,通过参加海外交流项目,提前感受留学生活,为将来的留学生活预热。

提前感受留学生活

为未来留学预热

袁瑞是一名大三的本科生。她说:“我的本科学校每年都会发布出国交换的项目。只要学习成绩和英语口语成绩符合条件,家庭能够负担到海外交流的费用,那基本上都会通过。”

今年上半年,她申请了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半年的项目,目前正在该校商学院学习。

“出国留学是我个人发展的既定规划。”她说。

每天早上,袁瑞都会从住处沿着山路前往教室。“校园什么都好,就是每天爬山上课有些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公立学校中声望很高的学校。它坐落在气候宜人、风景独特的旧金山湾区,拥有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她很自豪地介绍道。

袁瑞坦言,本科期间参加交流项目是既定计划。她说:“我现在已经上大三,想知道出国读书是什么样的感受,所以很早就考了雅思并着手申请参加出国交换项目。虽然不能保证选择的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但我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虽然是个年轻的小姑娘,但袁瑞心里的想法却显示出一份成熟。

积极规划未来

父母是重要的支撑

“我从大二开始就为出国做准备。”袁瑞说:我本科专业是财经新闻(英语类),双学位专业是会计,我想坚持这个方向读下去。而伯克利的商学院恰好是一个商科的专业平台,我希望能在这儿学有所获。”

袁瑞之所以能够主动规划未来,除了自身的努力,家庭给她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源和独特的视野。

“在我个人发展的问题上,父母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在读高中时,父母就支持我出国读书。他们希望我出国看世界,并为未来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虽然我的选择没有和父母的期望达到100%的吻合度,但也基本符合他们的期待。”袁瑞高兴地说。

对于出国留学她有着自己的想法。“是我主动要留在国内读大学的。”她回忆道。高中毕业后出国读大学,费用相当高。“虽然家人觉得可以承受,但我有所顾虑。所以选择保送到国内高校读本科,这样更经济实惠。”她的语气里充满了对父母的理解。

谋求在国外读研

职业发展是奋斗目标

按照袁瑞的“既定规划”,她想在国外读研。

她说:“在国内读研的竞争非常激烈,就业竞争更不用说了。在我看来,国内的研究生,如果不是在顶尖的学校就读,不过就相当于延迟就业。”

“现在的就业市场是,如果你没有研究生学历,基本上找不到如意的工作。其实有些研究生可能并不比本科生优秀,或者学术能力有什么提高,但却占有学历高的优势。”她对这种现象有些不满。

“相比于学校的环境与氛围,我更关心的是我能不能在这里学到想学的知识和经验,能不能给我个人的成长提供新的动力”。袁瑞说,未来她打算从事金融类的工作,美国参加交流项目,不仅能增长见识,也能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谈及留学读研的具体去向,她说:“我想去新加坡或者美国读研究生。现在更倾向于考虑新加坡。”她接着说,“如果是考虑美国的话,我想去美国东海岸,那里金融业的环境好。当然西海岸也可以,我的好朋友在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我也很喜欢西雅图这个城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1日 第 09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