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勤劳奖学金”彰显全面发展教育观

2018年10月11日08: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勤劳奖学金”彰显全面发展教育观

近日,武汉一高校设立“勤劳奖学金”引热议。100名在热爱劳动、自强自立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获奖,每人获奖金500元。

学习成绩好有奖学金、家庭贫困有助学金,这已是高校资助学生的标配了。如今,“勤劳奖学金”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通常来说,设立奖学金的目的一方面在于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群体,另一方面也是为学生树立一种导向。以“勤劳奖学金”来鼓励大学生爱劳动、会劳动,值得肯定。尤其是在当前不少大学生缺乏劳动技能的现实前提下,引导青年人养成劳动习惯,这样的奖学金,设置得很及时,也很有针对性。

过去,奖学金往往集中到成绩拔尖学生的头上,少数绩优生“拿奖拿到手软”,其余大部分学生则只有“羡慕嫉妒”。如今,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热情高涨,高校的经费状况已更加宽裕,这为增加奖学金提供了条件。但在金额上增加的同时,在门类上也应更加多元化。实际上,只要是倡导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设立一些“非一般”的奖学金都值得鼓励。比如对校外实践成绩显著的同学、对思想道德水平高的同学、对创新创业有成果的同学,都可以通过设置特定的奖学金,来彰显学校的价值导向,鼓励大学生全面发展。奖学金的门类多了,不仅意味着有更多的学生可以拿到奖学金,更意味着有更多不同特点的学生可以拿到奖学金。别看金额也许不大,但教育意义是重大的——对大学生而言,追求学习成绩当然是必要的,但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并不是只有成绩优秀一条路而已。培养大学生多元的成功观,对他们将来的成长、对营造包容的社会氛围,大有裨益。 (章门仁)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