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刘晓敏:“四化”班级管理法助力学生长远发展

2018年09月30日19: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夏晓伦) 近日,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风采展示活动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北京市师德榜样”获得者,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教师刘晓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助力学生的长远发展,光有满满的师爱是远远不够的,更要有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这样才能“唤醒葡苗”,静待花开。

在北京市密云区的东南方向,有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这里因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而声名远扬,成为北京著名的“酒香之路”,巨各庄镇中心小学就坐落在这个葡香四溢的山村中。

据了解,该校依托家乡建设的大环境,把葡萄种进校园,种进班级,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葡萄树教育”办学理念。校园里的孩子们就像一颗颗充满活力的小葡萄,而老师们,就是这个葡萄乐园中的“育葡人”,刘晓敏便是在班主任“育葡群”中大家公认的“群主”。

从事20年的班主任工作,刘晓敏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班级管理方法——“四化”管理法。对此,她向记者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是制度化管理。刘晓敏接手每个班级开始,都会根据学生特点,和全体同学一起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班级管理制度,形成班级制度文化。为了使制度能够真正落实到位,她会把制度进一步细化,分解成具体任务,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务,各司其职,良好的班风就逐渐形成了。

二是小组化。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刘晓敏根据孩子们的特点,打破学习小组,建立个性化小组。 朗诵小组、书法小组、手工制作组、跳绳小组、葫芦丝小组……每个学生都能尽其所能,发挥其特长,展示的机会越来越多,孩子们越来越阳光自信。

三是活动化。刘晓敏根据班级“小状况”,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了拼搏、懂得了品味,感受了胜利的喜悦,承受了失败的挫折。有针对性的活动让班集体更加团结,每个人都在进步,整个集体就跟着更加完善。

四是榜样化。刘晓敏认为,只有看到优秀的品行在老师身上体现出来,学生才会信服,才会效仿,才会激发内心对“真、善、美”的追求。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她非常注重自己的言行,努力工作,为学生做着表率。

“获得北京市师德榜样的光荣称号,对我来说既是荣誉和信任,更多的感受是肩上的责任更大了,这份荣誉也会作为我今后工作的一个更大的动力。未来,我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向着更高的标准来看齐,做一个优秀的四有教师,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刘晓敏表示。

(责编:姜淑敏(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