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聂槟:外语教学要注重因材施教 充分挖掘学生潜力

2018年09月30日19: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夏晓伦) 近日,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风采展示活动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北京市师德榜样”获得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越南语系主任聂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外语教学,尤其是小语种来说,要特别注重因材施教,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帮助学生确定发展方向、实现人生目标。

“站在今天的领奖台上,我认为不只是我一个人在领奖,实际上是代表了对外经贸大学的外语学院,甚至是代表着从事外语教学所有老师的一种付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聂槟激动的向记者表示。

聂槟坦言,实际上,小语种教学面临着很多困难,比如缺师资、缺教材、缺课件等等,可以说是自给自足、丰衣足食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教师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我觉得,这个准备的过程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是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二是通过这种充分的精心准备,可以给学生更好的指导,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聂槟还十分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态。她认为,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型的重要时期,而大学生们大多离家在外,因此教师的正确引导显得格外重要。基于这一理念,她在与学生接触中注意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引导学生,将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结合起来,既充分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又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对国家、对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们明白“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

聂槟举例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我们小语种教学来说,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也让我们小语种的人才培养更加感受到了责任和意义所在。我们培养的不仅是在国家层面外交人才,我们还会促进民间外交,让学生了解各个国家的文化以及同中国的历史渊源等,让学生走向工作岗位之后,会成为民间友谊的使者,让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情不断地发展、关系更加密切。”

(责编:姜淑敏(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