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办园越来越受到区县政府重视

2018年09月30日09:2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办园越来越受到区县政府重视

  图一 园长和校长教育满意度得分比较 (图表由本文作者提供)

  图二 分地区分城乡园长教育满意度差异分析 (图表由本文作者提供)

  为了解民众对学前教育的真实需求、期盼和感受,为提高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提供科学依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开展了全国学前教育满意度调查。园长是幼儿园发展的重要责任人,这一群体对教育的满意度直接影响着其工作质量,密切关系着学前教育的优质发展。

  基于此,课题组开展了以全国各级各类幼儿园园长为对象的调查。调查采用多阶段抽样方法,按照国家—省区市—区县—幼儿园抽取样本。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240个区县,收回有效问卷1243份。调查工具为自编园长教育满意度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区域发展、园所发展、个体发展、政府保障、管理服务、社会环境6个维度,问卷采用7点记分,每个题目最低分为1分,最高分为7分,调查结果用百分制的满意度指数表示,分值越高表示幼儿园园长的满意度越高。

  园长的教育满意度略高于中小学校长

  幼儿园园长的总体满意度指数为69.95分,高于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的68.69分和高中校长的59.92分(见图一)。进一步分析可见,尽管园长的满意度总分略高些,但各项得分不同。园长在区域发展(72.95)、政府保障(66.43)、管理服务(71.55)、社会环境(71.70)4个方面略高于或明显高于校长得分;而在园所发展(69.12)和个体发展(66.41)两个方面,却接近或低于校长的得分。这表明园长对本区县学前教育的发展状况、近年来政府对事业发展的保障、各方面的管理服务和社会环境氛围方面都比较满意,满意程度都高于校长;相比较而言,园长在区域发展、管理服务和社会环境3个方面的满意度更高,都高于校长7个分值以上。然而,园长在园所发展方面的满意度与校长基本接近,而这一项在校长的各项满意度中却是最高的,这也说明园长对幼儿园发展的满意度并不低。满意度最低的是个体发展,不仅在6项中得分最低,而且还低于校长得分近3个分值,可见,园长在个人发展机会和相关条件保障与支持方面,比校长有更多期待和诉求。

  园长对本区县学前教育发展状况的满意度最高

  在区域发展、政府保障、管理服务、社会环境、园所发展和个体发展6个方面,园长对本区县学前教育的发展状况满意度最高。园长普遍认为,经过两个阶段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当地学前教育得到较快发展,学前三年入园率快速提高,学前教育的普惠性程度明显提高,园长对本地幼儿园规划布局的合理性、幼儿园保教质量等各方面都比较满意,增强了对学前教育事业的信心。

  与此相关联,园长对社会环境、管理服务的满意度也都在71分以上,说明园长明显地感受到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学前教育的重视与支持。特别是2012年以来,教育部启动并连续7年实施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采用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宣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不仅引导和支持园长教师理解儿童年龄特点及科学保教规律,而且普遍提高了家长乃至社会对学前教育和幼儿的理解与支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在管理服务方面,园长普遍认为幼儿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行政部门的督导评估、与当地政府部门的沟通渠道、教研员对幼儿园的指导等都更有效了。这也直接反映了二期、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效果。

  园长的教育满意度存在着区域差异和城乡差异

  分析结果显示,东中西部园长在6个方面和总体满意度上均存在显著性差异。总体上,东部地区园长满意度最高为73.33分,中西部得分相对较低,分别为67.39分和68.34分,西部略高于中部。分城乡分析可见,总体满意度指数从城区到村级依次降低,城区指数为72.52,县城68.15,乡镇67.22,村级65.25。从6个方面来看,除社会环境乡镇略低于村级外,其它各项均呈现出相同的趋势,城区最高,村级最低(见图二)。

  分地区分城乡分析发现,不同地区的城乡差异各不相同。东部地区的城区、县城、乡镇、村级园长的满意度指数没有显著差异;中部地区差异不明显,相对而言城区园长满意度最高,乡镇园长满意度最低;西部地区的城区、县城、乡镇、村级园长满意度差异显著,城区最高为72.38分,村级最低只有54.44分。总之,东部园长的满意度没有显著差异,中部有一定差异,西部差异最大。

  园长对个人发展和学前教育事业的诉求需要关注

  在6个方面30个项目中,从满意度最低的6个项目分析可见,园长最不满意的主要是工资待遇、经费支持和教师保障,学前教育的公平性与均衡性等方面。在个人发展方面,园长认为本地政府也提供了一些机会,在改革选聘制度和提高培训针对性方面也做了较多努力,但园长对工资待遇满意度在30项中得分最低,仅有49.33分,园长最不满意。本调查还发现,园长收入与其教育满意度呈现正相关,园长收入越高,其满意度也越高。因此,关注并适当满足园长的诉求特别重要。

  园长满意度很低的方面还包括,他们认为本地幼儿园发展不均衡,幼儿园之间差距大;本地政府的扶持还不够,幼儿园的财政性经费补助或生均拨款制度还没有建立或没有落实到位;园长对社区在幼儿园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也很不满意。可见,促进县域内幼儿园均衡发展,建立财政支持制度并切实予以落实,这些关键问题不仅是园长的诉求,也制约着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园长作为幼儿园的实际责任人,其对教育的满意度直接关系到其工作积极性和幼儿园保教质量提高,进而影响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根据本调查所反映出的成绩和问题,需要作出相应改进。

  一是各地政府应加强支持力度,保证幼儿园的持续发展。

  从国家全局整体上看,近几年学前教育已经得到持续的快速发展,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已构建出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基本框架。但从本调查反映出的问题可见,各地政府对国家政策的落实还不到位,特别是对幼儿园的财政性投入补助或生均拨款、工资待遇同工同酬等方面还未落实,甚至有些幼儿园出现运转困难。因此,各级地方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应该履行相应职责,按国家政策要求承担相应经费,保障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

  二是优化学前教育资源结构和供给方式,促进学前教育公平。

  2010年以来,经过连续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推进,特别是近年来系列相关政策重点扶持,西部地区发展迅速,农村地区提升较快。但是,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由于基础差底子薄,目前区域间和城乡间的差距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同一区县内不同性质幼儿园之间在经费来源、办园条件、师资队伍、保育教育质量等各个方面差距仍然十分明显。因此,必须落实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调整结构”的重点任务,着力增加普惠性资源,使学前教育事业走上公平发展的新阶段。

  三是为园长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提高园长队伍的整体水平。

  长期以来,园长队伍的专业化薄弱,有相当多的园长是非学前教育专业甚至是没有任何教育资质的人员,专业培训少,工资待遇低。尽管近年来国家实施了5年一周期的园长全员培训,《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颁布也促进了园长的专业化,但工资待遇低仍是突出问题。因此,按要求和标准配备园长,提高园长资质水平,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工资待遇,逐步达到与小学校长同工同酬,使复杂的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价值得以体现,是未来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