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弘扬工匠精神 潜心立德树人

“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风采展示”活动举行

2018年09月29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付长超) 28日下午,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工会协办的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风采展示活动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北京市师德榜样”获得者,“北京师德先锋”代表,以及首都教职工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 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旨在通过展示首都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积极向上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活动首先由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默杰致辞。她表示,荣膺师德榜样的老师用无限的忠诚和热爱,投身教育事业,用执着、专注的工匠精神,在普通而值得尊敬的岗位上耕耘奉献。希望获得荣誉的老师们继续发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将创新、专注、精益、敬业的工匠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当中,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同时,希望全市广大教职工自觉向先锋学习,向榜样看齐,深入学习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市委文件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

郑默杰强调,今后,北京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工会工作的支持,把师德榜样选树纳入劳模先进队伍建设,做好师德榜样人物的宣传。希望教育工会各级组织贯彻工会改革要求,不断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继续做好教职工服务。

主办方介绍,从今年4月开始,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和市教育工会联合部署开展了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推荐活动。由各高等院校、各区教育部门以及相关学校按照推荐标准,在广泛开展师德建设工作的基础上,依据推荐人选的事迹和贡献,民主推荐产生长期扎根一线,教书育人实绩突出的师德先锋候选人300余名,其中师德榜样候选人62名。经过事迹展示、专家评审和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终产生了中国农业大学吴常信、平谷区特教中心高玉亭等20名(高校与普教系统各10名)“北京市师德榜样”,北京大学韩茂莉、北京市东直门中学李洪晶等295名“北京市师德先锋”。

活动现场播放了“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的风采展示片,嘉宾们为获得者致推荐词,并颁发了奖杯。

20位师德榜样的匠心育人、立德树人光荣事迹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虽然他们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教授的知识不同,但他们的初心却是一样的——春风化雨,教书育人。最后,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合唱团现场演唱了《老师,我想对您说》。在这充满深情的歌声中,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风采展示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据了解,师德榜样推荐活动是首都教育工会系统的品牌工作,也是实现教职工职业发展权益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举措。经过20余年的探索和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发掘、培育了一大批在师德师风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市教育工会将继续把师德榜样(先锋)推荐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首都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集中宣传报道师德榜样的先进事迹,广泛、深入、持久地组织开展向师德先进学习活动,在全系统形成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

(责编:姜淑敏(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