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想做实验?这儿有个“百宝箱”

2018年09月28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最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实验区的大厅里,多了一个长约1.8米、宽约0.5米、像电冰箱一样的东西。

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新生雷明科,用校园一卡通在这个“电冰箱”的刷卡区一刷,在屏幕上点击某实验仪表,“啪”的一声,下面某格子里的抽屉自动伸出来,实验仪表正躺在里面。同时,仪表的使用说明通过电子邮件自动发到他的邮箱里。

“太方便了,高中读书时,实验设备、仪表只能在实验室里用,不能外借。没想到上大学,可以自助借用设备了。”雷明科感叹道。

这个电冰箱一样的大家伙,名叫“实验设备共享机”。共享机里有各种实验设备和电子仪表,学生可以自助借用实现共享。共享机研发者是电子信息学院高级实验员胡体玲。

据胡体玲介绍,大约两年前,受到风靡国内的共享单车启发,她也想促成电子实验设备的共享。据她分析,目前电子实验设备呈现“小型化”“模块化”趋势,这就意味着一个大的电冰箱一样的机器,可以容纳很多实验设备仪器供借用。此外,工科生培养要求打破实验室培养的时空局限,学生可以随时随处做实验,这意味着实验设备共享机有着广阔应用前景。

记者看到,这台机器虽然与快递派送柜布局上有相似之处,但显然技术含量更高。它根据借用设备体积大小,设计有不同体量的格子,最多可以放进196件设备。

电子信息学院院长程知群认为这台机器解决了大学生电子实验的痛点问题。“像我们这类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实验是各学院的基础实验,再加上学生创新创业需要用到大量实验设备,不可能都自己买,都到实验室里自己做也不现实。实验设备共享机对全校开放,有效提升了实验设备的利用率。”

经过一个暑假和开学后将近20天的试用,胡体玲还发现了实验设备共享机背后的大数据用处。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哪些实验设备借用的多,还知道哪些学生借用实验设备的频率高,能够实时掌握学生学习勤奋程度和创新创业项目的进展。

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内高校首台电子实验设备共享机,每台制造成本约4万元。杭电目前正在部署,在全校内公共区域安放4台这种机器,促进全校学生泛在学习和创新创业。“目前,我们正在完善这种机器,正在写代码,开发管理系统手机应用,在自助借用之外,还能实现自助归还。”胡体玲告诉记者,“将来还要向杭电附近中小学科学兴趣小组开放借用。”(蒋亦丰)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