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教委将面向16区中小学生抽测体质

2018年09月27日09: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市教委将面向16区中小学生抽测体质,对6万名中小学生进行体质监测。监测数据将作为评价各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依据,也将作为被监测学生年度测试成绩直接上报市级数据库。

市教委昨天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监测等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本市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要面向所有学生开展“体质测试”,并上报测试数据。

此次测试内容根据不同年龄学生设置不同分组。其中,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类中的肺活量,以及身体素质类中的50米跑、坐位体前屈为各年级学生“必测项目”。每一个测试项目都有具体的评分表。以男生耐力跑为例,初高中均测试1000米跑,但同样是拿满分,初一学生跑3分55秒即可,而高三学生需要跑进3分20秒。女生的一分钟仰卧起坐项目,小学三年级学生做46个可得满分,高三学生做55个才能得到满分。

按照目前的标准,学生的学年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满分为20分。其中,小学的加分指标为1分钟跳绳,加分幅度为20分;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

每学年,每个学生的测试结果会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如果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可以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这门成绩还将影响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毕业,如果成绩达不到50分者会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要按年级、班级、性别等不同类别在校内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总体结果。弄虚作假、误报、迟报者,教育部门将追究相关人员和学校的责任。今年,学校的上报工作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

为客观评价各区、各学校学生体质健康工作质量,今年市教委将面向16区,按照各区中小学生总数按比例从CMIS电子学籍库中随机抽取约6万名中小学生开展监测。学生覆盖各区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12个学段。

市教委表示,各区凡在今年9月至12月期间,统一组织全区中小学生通过第三方开展测试工作的,可申请免于参加市级监测。

测试的结果不仅代表学生体质情况,更将成为各区教委和学校部分政策的数据支撑。市教委解释,要动态把握学生体质健康变化趋势,及时分析测试数据,查找影响因素,开展体质健康预警与干预,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改善措施,提高学校体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小学要将体质健康测试情况列入学生成长记录或素质报告书,初中以上学校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高等学校要将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生评优工作、毕业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区教委要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

另外,各区教委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设立测试工作监督电话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咨询和监督。(刘冕)

(责编:梁若昕(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