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探索新时代特色化发展之路

2018年09月25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又到一年开学季,高校的商学院历来都深受学子们热门追捧。日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做客人民网“商学院院长系列访谈”,聚焦学校商学院发展历程和现状,并分享了当前学院应对技术变革所做的一系列发展探索。

“我国各大院校设立商学院的时间起点多为八十年代初,自引进MBA项目后发展迅速,开始受到考生追捧。2016年后国家政策调整,我认为这是一个由规模扩张、外延扩张到内涵发展的转折点。”谈到我国商学院整体发展历程,阎海峰如是说。

融合新技术开设新兴课程专业

“如果技术是引领企业变革的核心,是引领经济变革的核心,毫无疑问,商学院必须因这种变革而改变,改变它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模式。”阎海峰提到,在应对技术变革方面,一方面已为学生开设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课程,并与信息学院展开合作,另一方面也与国外大学中国数据中心建设商务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此外,学院也在探讨设立金融科技专业硕士学位项目。

“现代技术变革对商学院的挑战,就是新课程要和现代技术切实相关。我认为商学院的使命应该定义为‘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这要求我们更快、更好地回应技术变化带给我们的变化。”在探讨科技为商学院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时,阎海峰介绍了目前在学校的相关举措,也指出了商学院教育应担负的重任。

从“照着讲”到“自己讲”,力争变革与创新

“我国商学院是由国际领先的商学院引进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国内商学院教育经历了从“学着讲”或者“照着讲”,而如何“接着讲”,我们还需要继续学习。”阎海峰表示,当前,对于商学院教育领域来说,如何将中国的商业问题用符合科学规范、国际规范的语言,与国际同行在世界主流平台上交流,为全世界的管理创造知识,在这一点上我国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加强国际化交流合作方面不断推进,同时也注重突出理工科特点的差异化。“在当前全球化日益深化的趋势下,商学院也要走出国门,谋求国际化发展。希望国内商学院在国际交流中贡献出自己的知识,也为人类的管理知识发展作出中国学者的贡献。”谈及对于未来国内商学院的期待,阎海峰如是说。(李依环 宋小萱)

(责编:宋小萱(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