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九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举行

张烁
2018年09月20日13: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9月17日至19日,第九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本届年会同时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第三次学术年会。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全国经审批机关批准设立或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总数为2365个,其中本科及以上机构、项目1112个(机构88个,项目1024个)。如果把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计算在内,全国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数约占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总数的90%。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在校生约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为50万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毕业生已超过160万人。

据介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为会议支持机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发起、牵头并联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同主办,每年举办一届。本届年会的700多位代表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基本实现了有中外合作办学省份的全覆盖,具有广泛代表性。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外合作办学”。下设分专题包括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推进和质量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对教育教学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促进作用;完善中外合作办学准入标准、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中外合作办学成功经验国内示范及世界影响;高等学校境外办学的政策支持和规范管理;应对中外合作办学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挑战;中外合作办学支持“一带一路”和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等。

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年会开幕式。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在开幕式上指出,教育对外开放经过多年快速的发展,成就显著,迎来新的发展格局。中外合作办学数量增加明显,质量提升任务艰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要把握和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三个关键问题,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他强调,中外合作办学要不忘初心,切实服务教育改革,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吸收、改造、融合,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要狠抓落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中外合作办学党建文件,研究制定中外合作办学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办法;要抓住牛鼻子,不断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放管服,强化质量监管,壮大专家队伍,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舆论引导等,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表示,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要继续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希望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要求,在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和创新强会方面深入开展工作,在学术活动、咨政咨教咨询以及工作规范等方面走在全学会的前面,努力成为分支机构的榜样。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教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政策目标:强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握新时代扩大教育开放的重大机遇,首先要确立新时代的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目标。确立这一政策目标,是中外合作办学完善准入制度、改革审批制度、加强过程监管、开展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进行学历学位认证、建立退出机制和辐射机制的基础,是中外合作办学政策执行和政策评估的依据,是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必然要求。中外合作办学与日俱增的鲜活经验和生动实践说明,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目标确立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他说,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政策目标可以表述为:强化中外合作办学对教育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促进作用。当前,实现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目标的内外部环境总体是好的,但存在的一些认识问题和实践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据悉,教育部国际司在年会平台上套开了两个工作会议,即“《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修订工作研讨会”“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研讨会”。此外,教育部委托的两个研究项目也分别在年会平台上召开汇报会和调研座谈会,分别是“境外办学课题汇报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框架下香港、澳门与内地合作办学调研座谈会”。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