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戴家干:把大数据用好用对 才能最终实现教育信息化

2018年09月19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近日,2018全国新高考实施策略研讨活动在北京第十二中学召开。在谈论“教育信息化的目的是什么”时,原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表示,教育技术至关重要,学校要始终牢记教育本质,以人为本,以孩子的综合发展为本,把大数据用好用对,发挥技术的价值,才能够最终实现教育信息化。

据介绍,本次研讨活动由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主办,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教学课堂的融合,探索智慧校园建设之路与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活动由名师智慧课堂和专家研讨会两部分构成,强有力地展现了人工智能对教育教学以及新高考改革的有力推动。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许林表示,共建共享教学资源,共创共融教育理念,将有力推动智慧教育在全国的发展。

作为最早的数字校园,北京第十二中学一直在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过程。北京第十二中学本部执行校长王自勇指出,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提出,北京第十二中学把教育技术的应用放在重要位置,不断促进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学校教育教学方式发生了极大变化。针对这一点,科大讯飞新高考教研中心主任常雪亮博士指出,新高考改革赋予了学生选择权,以人工智能助力学生生涯规划,科学自主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这一选择权的优势。

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教科处副主任孙小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智慧课堂利用新技术、新手段突破教育改革中的新瓶颈,真正做到以学生兴趣为导向,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构建教育新生态提供了帮助。”

关于如何共赢教育信息化2.0未来,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宋述强表示,教育信息化2.0时代意味着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我们应当不断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建成“互联网+”教育的大平台,更多地关注到人本身。他强调,未来人工智能不会取代老师,但是不懂技术的老师将会被淘汰。(方文宇)

(责编:方文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