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启动高校新生引航工程 以思想引领成长成才

2018年09月18日09: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近日,2018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北京地区各高校主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学工部长、研工部长、部分高校2018级新生代表等参加。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六三为北京高校师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参会领导为高校图书馆代表赠送《北京志》系列书籍,为新生代表赠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大学生读本》、《大学新生适应与成长攻略》等书籍。2018级清华大学本科生郭与时代表新生发言。

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介绍,今年的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将突出抓好“思想引领、价值塑造、调整适应、社会实践、指导服务”五个关键环节,教育引导新生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大学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未来的工作中,北京市教委将重点加强思想信念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 深入开展浸入式学习,开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主题宣讲,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政课,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围绕改革开放40年等主题,组织观看相关展览,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强化思想引导和形势政策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定新生“四个自信。

其次要塑造新生价值取向,并且强化辅导帮扶工作,广泛组织社会实践,以“知北京、爱北京”为主题,组织新生参观北京市方志馆和北京地方文化移动展,举办北京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讲座,帮助新生了解北京、热爱北京。开展志愿服务和调查研究,动员新生积极参与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开展志愿服务和调查研究,在接触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了解国情市情,强化使命责任,增长本领才干,立志报效祖国。

最后将精心开展指导服务,以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为重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工作,开展校园不良网贷、网络投资等风险警示教育,切实提高新生风险防范能力。积极创建“无毒学校”,开展“不让毒品进校园”主题禁毒宣传教育,强化新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增强新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启动仪式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军,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辅导员孙晓丹,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生陈乾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进行宣讲,随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刘婧婷 姜虹羽)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