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汕头大学:电子阿秒时间延迟研究取得突破

2018年09月17日09:2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近日,汕头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杨玮枫、宋晓红教授课题组与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陈京研究员合作,在电子阿秒时间延迟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其研究成果于9月7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物理学顶级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这是该课题组2017年以来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的第二篇研究论文。

杨玮枫、宋晓红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创新性地提出一套普适的量子轨迹蒙特卡洛方法(GQTMC),可以直接分辨微观世界阿秒(1阿秒=10-18秒)时间尺度内电子波包运动过程。此次运用GQTMC方法,该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再俘获共振电离机制,成功再现并解释了激光物理领域国际著名科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P. H. Bucksbaum教授研究组观测到的阿秒时间延迟现象。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物理评论快报》审稿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该工作对时间延迟问题给出了再俘获共振散射这一崭新的解释,这在阿秒物理领域是非常重要的。”(余珊燕 贾楠)

(责编:赵清(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