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国防教育更有感染力

2018年09月16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15日是第十八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了国防宣传。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防教育的重点是正处于人生黄金期的青少年一代。对于生活在信息时代的青少年,什么样的国防教育让他们更信、更服、更有用,需要引起主管部门的深思。

去年7月29日,人民日报推出《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新媒体H5产品,浏览次数很快突破10亿。这款产品让没有当过兵的网民当了一次“兵”,让没有穿过军装的网民“穿”了一次军装,这种代入感极强的国防教育,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欢迎,产生良好效果。

国防教育要在实践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首先,发挥好统一组织的优势。每年的学生军训和军营开放日都是统一组织下的国防教育活动,用真心真情组织好活动,这些接触式国防教育自然会得到青少年认同;其次,发挥好教育基地的作用。上海、南昌、广州等多地建有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这些公园除了宣传国防文化外,还会组织军事装备展示与军事装备模拟体验,抽象的国防教育也因此而变成具体的实践活动。全国多数城市都有国防教育基地,发挥好基地实践作用,可以大大增强青少年对国防的直观认识。

另外,制作H5等多种网民参与的新媒体产品,只要把国防教育内容嵌入到互动性、趣味性强的网络产品里,让国防教育变成可亲身体验、可深度了解、可普及知识的有趣活动,国防教育就会成为一件触手可“摸”的乐事。

国防教育不仅需要“敲黑板”上大课,更需要能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教育方式。只要紧跟时代步伐,紧贴青少年兴趣特点,国防教育就一定会达到应有的效果。(作者系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张凤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6日 06 版)

(责编:李依环 (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