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09月16日15:4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重要论断指出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只有政治方向正确,我们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回顾我国教育发展的光辉历程,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创建和发展新民主主义教育,探索和实践社会主义教育的基础上,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并取得了巨大成绩。最为根本的,就是坚持了正确的办学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教育体系更趋完备,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不断提高。实践表明,我国教育已经站在新的起点,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国教育事业,才能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跨越。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思想来指引。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又体现了中国国情;既继承了我国教育优良传统,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准确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立德树人,要做到“六个下功夫”,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就是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我们必须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要求必须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办学的全过程,这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中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因此,我们要切实落实总书记的要求,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好“四个服务”,把教育改革纳入各级党委的议事日程,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

新时代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用我们的辛勤努力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明天。

(责编:李依环 (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