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奋发有为踏上教育现代化新征程

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年09月14日09:2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9月12日,全国教育大会胜利闭幕第二天,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暨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李克强总理讲话和孙春兰副总理总结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集体学习。部党组成员及有关司局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宝生强调,这次大会顺应历史潮流、体现历史规律,要解决的问题群众期盼,作出的部署顺应民心;这次大会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教育理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总结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次大会肯定了工作成绩,明确了顶层设计,作出了重要指导,提供了长线保障,得到了有力支持,整个教育战线高度关注、高度拥护;这次大会标志着中国教育进入了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必将深刻改变教育事业的面貌,是一次能够写入历史、进入人心、改变生活、开启未来的大会,对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陈宝生要求,教育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一是把握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工作要“新”,学习宣传贯彻水平要“高”,落实践行要“实”,学理阐释要“深”。二是把握工作方法。要“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踏上教育现代化新征程,想问题、抓工作要转到十九大之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之后的工作节奏,要用党言党语讲理论、民言民语讲精神、学言学语讲思想、外言外语讲故事,激励干部奋进创业,鼓励教师潜心育人,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入脑入心。三是做好“四个结合”。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与学习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总书记给教育系统的系列回信、贺信结合起来,与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结合起来,与学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结合起来。四是开展“四个行动”。要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开展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宣讲行动、培训行动、研讨行动和调查行动,完善宣讲机制,实现培训全覆盖,推动理论升华,解决实际问题。五是明确衡量标准。要将精神吃透了没有、思想触动了没有、措施到位了没有、问题解决了没有,作为衡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的标准,把自己摆进去,对标对表。六是健全“五个清单”。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政策清单、课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

会议决定尽快印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和《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方案》,指导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热潮。(记者 柴葳)

(责编:方文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