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激扬青春梦 绽放中南人

2018年09月11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

欢迎你们——15702位新同学!

祝贺你们——拥有了相伴一生的名字:中南人!

感谢你们——今日中南更加充满青春和力量!

在教师节的这天。让我们一起,向全校老师们,以及启迪你们智慧、陪伴你们成长的父母和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走进中南、品味中南、绽放中南,要从中南人开始。站在中南人的起点,那是对大家过去努力的回报。中南人对大家来说,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中南人,始终把祖国需要扛在肩上!从有色冶金高等教育创办,到铸就我国矿冶事业辉煌;从中国最早的西医学医疗开创,到“南湘雅”美誉闻名于世;从荒漠高原的潜心攻关,到支撑中国铁路由跟跑为领跑。一代代中南人胸怀家国天下,贡献重大需求,成就中南形象里最自然的风景。

中南人,始终把开拓求索融入血脉!从“地洼学说”的创立到“C919着陆系统”的自主研发;从“侯氏定理”的提出到“西塔潘猜想”的破解;从世界上首次分离出“沙眼衣原体”到中国首例冷冻精液人工授精婴儿的诞生;从《国际歌》国家现行版的修定到《沧浪之水》带给读者的思考。一代代中南人上下求索、追求卓越,成就中南血脉里最纯净的底色。

中南人,始终把创造创业薪火相传!这里诞生了若干影响深远的世界级学派,引领相关学科的科技前沿;这里走出了70多位上市公司的掌门人,是长期位居最受世界500强企业青睐的高校;这里斩获了共9届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的6次特等奖。春风化雨,桃李芬芳,一代代中南人术业有专攻,敬业显身手,成就中南精神里最可贵的品质。

同学们,“中南人”,镌刻在光荣的过去,诠释在鲜活的当下,绽放在美好的未来!中南的历史,由中南人一步一个脚印谱写;中南的辉煌,靠中南人一生一路铸就;中南的明天,需要你们新一代中南人创建!

在你们当中:

冶金材料类的骆逸欣、土木安全类的李子杰,还有很多......,一家三代人筑梦中南,接力几十年的中南情缘,彰显了中南人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

交通运输类的王淳睿,高考后不顾刚刚恢复的脚伤,投身寿光抗洪救灾一线,诠释了新中南人的担当!

运动训练专业的赵长虹,你夺得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0000米铜牌,展现了新中南人的拼搏精神!

83位中土集团与我校合作培养的尼日利亚和埃塞俄比亚全日制本硕留学生等,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使者,将成为中非合作的中坚力量!

同学们,推天地于一物,横四海于寸心;超埃尘以贞观,何落落此胸襟。理想、态度、方法、行动,体现一个人的境界,也合成一股力量。融入中南大学、实现人生理想,是学校、家庭、社会对你们的共同期待。

在中南,要准确定位自我。从中学到大学,不能抛弃的是目标导向,不能放弃的是拼搏精神。大学不是“保险箱”,更不是“终点站”,大学有更广阔的舞台,也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所取者远,则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则必有所忍。找准新位置,明确新目标,用目标战胜迷茫和无聊,用为目标奋斗的精神击败种种困难。

在中南,要严格要求自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认识自己、管好自己,是每个人成长的重要课题。面对消极诱惑,要敢于拒绝;面对不良言行,要敢于说不。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好的管理是自我管理。

在中南,要持续提升自我。水之积也不厚,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其负大翼也无力。厚积薄发,天道酬勤。没有人可以随便成功,优秀完全能成为习惯。要持续提升实干担当精神,持续提升社会精英素养,持续提升行业领军能力。

在中南,要不断超越自我。你们不是知识的容器,也不是技术的机器。知道为智,用道为能,体道为德,人的一生就是知道、用道、体道的不懈追求和不断超越。激发无限潜能,释放磅礴力量。

热土承载希望,梦想点亮未来!同学们,中南人的品格将在你们身上生生不息、永远激扬,让我们汲取中南力量,绽放青春梦想,书写绚丽华章!

谢谢大家!

(责编:李依环、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