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努力成为新时代参天大树、栋梁之材

2018年09月10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我们满怀欣喜地迎来了3387名本科生、2147名研究生,以及来自48个国家的148名留学生。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家长致以诚挚的感谢!今天正逢第34个教师节,借此机会,我也向全校教职员工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同学们,从你们收到北林“信念种子”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你们就已经成为了“全国最高绿色学府”的一员。未来几年,你们将在这里感受办学建校66年的深厚积淀,体会校训“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深刻内涵,践行“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豪迈誓言,不断磨练心志、锻炼体魄、学习知识、增长才干,争当出彩北林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你们而言,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是你们最大的使命。你们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将这个信念种子深深埋在祖国的沃土中,不断汲取营养,扎根大地,找准方向,开花结果,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参天大树、栋梁之材。在此,我代表学校,提四点希望。

一是成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材,要汲取营养、积蓄能量。“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希望大家在北林良好的学习氛围中,不断汲取知识的营养,拓宽思路视野,完善知识结构,学习科学方法,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同时,还要不断传承北林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奋斗精神,为全面发展积蓄后劲。

二是成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材,要扎根大地、筑牢根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今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青年,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希望大家努力发扬“把精彩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良传统,扎根大地,强基固本,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才道路,做到接地气、重实践、出真知。

三是成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材,要找准方向、向光生长。“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希望大家在伟大的新时代树立远大理想,不断激发向上向善成长的内在动力,追求正确价值观;提升道德品质,肩负起社会责任,肩负起历史使命,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真善美;做好自我管理,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用到自己的健康成长上,追求卓越发展。

四是成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材,要开花结果、绽放精彩。“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希望你们不负青春韶华,努力成长成才,在追求创新创造、攀登科学高峰、推动人类文明等方面结出丰硕的成果,用自己的真才实学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用青春奋斗的笔墨书写属于祖国、属于母校、属于自己的精彩!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一代,学校将为你们营造优良的成长环境,如同大树一样,你们的成长为北林校园添绿,你们的奋斗为祖国大地增彩,你们的未来与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同向同行,你们的人生与“中国梦”的实现紧密相连,希望你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责编:赵清(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