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00后”来了,华广迎新日“新”星闪耀

2018年09月10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处暑远去秋景明,菁菁校园迎新生。9月8日-9日,是2018级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校园里秩序井然,新生们陆续到校报到,这是“00后”继他们的成人礼后,开启的全新求学之旅。

迎新现场(学生传媒中心 摄)

据学校招生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共录取新生6166人,含港澳台留学生16人。其中,在这一群新生队伍中,有2903位新同学是00后,占总人数的47.08%。

近6000名新生入校,约半数为00后

生于新世纪的00后,身上被贴上“有个性”、“有自信”、“有潜力”的标签。如今,在网络上“00”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萌新”。

参与本次迎新工作的学生工作处招生办公室陈老师说:“00后的‘个性’在选专业的时候,表现的最为明显。他们更有自己的主见,不再完全绝对听从父母、老师的建议,而是会去网上查找专业的相关资料,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填报专业,表现得一点也不将就。”

对于大学四年的规划,00后似乎显得很有想法,面对记者的采访,都能侃侃而谈。来自河源的大一新生罗智说:“对于大学四年的规划,我都想好了。除了不挂科、顺利通过四六级之外,我还希望每天坚持打篮球,多参加社团活动以此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可以看出,00后有更主动融入大学生活的愿望,对于大学学习,他们期待甚高。

新生报到,父母乐当“甩手掌柜”

一手拖着拉杆箱,一手提着被子,背上还有一个大大的双肩包……来自云南的曾昆华同学早在迎新的前一晚就来到学校,选了附近的酒店住下。清早,他就来到学校行政楼一楼排队缴费,令人好奇的是他一个人拖着行李跑前跑后,而他的父母就站在门口,全程没有参与报到过程。“因为缴费报到注册这都是小事,我可以一个人搞定,所以就不需要他们的帮忙”,曾昆华轻松淡定地回答道。

“虽然我们家只有这一个小孩,但是他从小到大都很独立,很有自己的主见,我们也从不用替他担心。这次开学他还打算自己一个人坐飞机过来,说不需要我们陪同,但是考虑到今天是他步入大学的第一天,我们作为家长还是想着陪他来学校看看,”说起自己儿子的独立,曾父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数字迎新持续发力,带给学生“顺”意体验

当今时代智能化迎新更加符合00后的生活方式,同时也为新生家长减少了排队、刷卡缴费的时间,真正实现当一个“甩手掌柜”。

不用挤在迎新点前排长龙办手续,不用一进校门一脸茫然找方向,不用提着行李填表格、盖章子。今年继续实行“数字迎新”,报到须知、报到流程、新闻资讯、学校地图等都在网上提前公布。新生在家通过迎新管理系统,完成资料填报后便可直接到校宿舍接待点处,扫描通知书的二维码完成登记,然后领取宿舍钥匙和空调遥控器,即可入住,完成报到。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陈姣娣)

(责编:刘黎(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