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在大美江财绘就最美人生底色

2018年09月10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7000余名2018级新同学来到江财。“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实乃江财之幸,教师之乐。你们的到来是对江财所有教师最好的教师节祝福,谢谢你们!

今天,正巧是会计学院张子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陈科、人文学院方欣慧等13名同学的18岁生日,这么多新朋友见证你们的“成人礼”,是你们最好的生日礼物,祝福你们!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在江财相会,但这份江财情缘已有数月,甚至数年。暑假期间,我先后到过2018级新生经济学院龚琲同学、信息管理学院郭驰同学和金融学院周欢欢同学家中进行过家访,通过他们,了解了一些2018级新生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你们当中的很多人也以网络为媒,在写给江财的“情书”中,有的和江财“一拍即合”,写到“酱菜,平凡而独特,我说我很挑食,可你恰是我喜欢的味道”;有的和江财“情投意合”,写到“你有你的清华门,我有我的江财梦,不是很远,但是想圆”;有的和江财“志同道合”,写到“燕雀不及鸿鹄,过在志向;学鸠不及鲲鹏,过在机遇;二者得兼在江财,我便是明日的海东青!”还有百余位同学发来视频、音频和文字,纷纷为2018级新生代言。未曾谋面,就已被你们的才华和激情点燃!现在,我要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你们——加入江财大家庭!我更要衷心祝愿你们——在大美江财绘就最美人生底色!

江财之美,美在“如诗如画”。学校东临赣江碧水,西接梅岭烟霞,北吸锦绣庐山之灵气,南纳雄伟井冈之精神。麦庐园校区,春赏樱花秋杏叶,夏听蝉鸣冬腊梅,可在东湖边看烟柳画桥,在小庐山赏风帘翠幕。蛟桥园校区,沁园幽香雅静,蛟湖碧波涟漪,走在以“腾蛟”“起凤”“俊彩”“星驰”命名的校园道路上,尽情感受《滕王阁序》中所描绘的“千里逢迎,高朋满座”“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同学们可在崛起雕塑前立志,可在夫子像下吟咏,可在思创港湾畔抒怀,可在音乐广场上放歌。江财,任由你们舞动音符,提笔落墨,挥洒青春,留下拼搏的四季。

江财之美,美在“以生为本”。学校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让学生沐浴在“信敏廉毅”校训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江财精神中,感受大学的胸怀和意蕴。以生为本,不仅是为自主的你们点赞,更是为勤奋的你们助力。自主选课程、选老师,根据你们的个性发展构建不同的知识结构。每一个奋进的你,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或在辩论队唇枪舌剑,或在读书会品味经典,或在支教团挥洒青春……无问西东的你们总能追寻到别样的人生!

江财之美,美在“实力雄厚”。这里有“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优青”教师……名师荟萃。这里是创新创业的沃土,“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国家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的激情一经点燃,你的人生将更加五彩斑斓。这里有一流的图书馆,浩如烟海的图书数据库,智能化的教室,宽敞舒适的公寓式宿舍,“高大上”的餐厅食堂,全覆盖的无线网络……“爱校如家”一定会成为你们发自内心的声音。

同学们,你们都是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成长起来的“新一代”,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00后”本科新生就有3800多人;你们又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向同行的“梦一代”,你们个人成长的黄金期恰逢国家民族发展的新时代。这个时代,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的时代;是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断提高,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时代。这个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相互交织,具有跨学科专业的知识储备、交叉融合的知识结构以及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素养、全球化视野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已成为时代所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同学们初入江财,关于如何度过大学时光,我想跟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一是常思常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思想要不断解放。首先,须思己。就是要“吾日三省吾身”。创新者的核心基因是面向鲜活的社会实践,不断反思自我、超越自我。要学会用伯乐的慧眼发掘自身的闪光点,用发展的眼光修正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只有“先除掉你自己眼中的障碍,才能看得清并拔掉他人眼中的尘埃。”而后,须思人。就是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孔子提醒我们应当结交诚实正直的人、心胸宽广的人、见识广博的人;不能结交溜须拍马的人、耍两面派的人、花言巧语的人。要亲贤远佞,择善而从。最终,须思天下。就是要“身在校园,心系天下”。如果一个人心里装的仅仅是自己“一亩三分地”,就容易患得患失,成就不了大事;如果心里装的是国家、民族和人民这样的大格局,人生的舞台就会宽广无限。

二是求学求知。当前,世界经济竞争激烈,抢占创新高地,有赖于持续性学习。为国家分忧,铁肩担道义,更需要年轻的你们,不断探究新知、锤炼才干,提高适应力,强化竞争力。在知识的学习中,要学会自我管理,做时间的主人。根据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学校将逐步增加课程难度,拓展知识深度,不断提升学业挑战度。没有了中学时代父母的苦口婆心与老师的耳提面命,同学们一定要自立、自律、自强,不做“巨婴”,不做“低头族”,不要将大把时间浪费在碌碌无为之中。要学会自主学习,做知识的主人。大学教育关键是培养同学们的自学能力,锻造实证功夫与思辨精神,研究好你专业的“前世今生”,提高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学会自我加压,做未来的主人。为自己设定科学可控的奋斗目标,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从现在开始就要制定好大学生涯规划,列出自己的“定制书单”,在实现一个个既定阶段小目标的过程中,享受成长的喜悦。江财几年的艰苦修炼,必将是你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三是善作善成。“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学贵在用。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有一段精辟的论述:“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纵观毛主席的一生,他不仅是勤奋读书的楷模,更是创造性地把书本知识运用、指导革命斗争实践的光辉典范。行贵于恒。“行百里者半九十”,人生不可能顺风顺水,遭到挫折是必然的,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为一个刚毅、果敢、坚强不屈的人。大家的学习与成长道路上必定会有这样那样的挑战。面对困难,大家要发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不忘初心,攻坚克难,以极大的勇气迈过成长路上的沟沟坎坎,达到成功的彼岸。

同学们,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江财复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你们是如此幸运,也更应该加倍珍惜大学时光。希望你们的大学,不是消磨到深夜、睡到自然醒,而是迎接第一缕阳光、开启充实的每一天;不是“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而是畅游于知识海洋、求乐于名师对话;不是与手机和游戏达成不渝的爱恋,而是与图书馆、运动场结下深厚的友谊;不是爱寝室爱到24小时形影不离成为宅男宅女,而是爱学习、爱生活、爱实践身心健康;男生不倾慕“奶油小生”、女生不迷陷“延禧攻略”。精彩的人生不是由各种攻略建构的,而是由自主勤奋练就的。希望你们振奋精神、立志成为新时代接续奋斗的新青年!

同学们,江财是你们领略名师风采、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学术修养、涵养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的逐梦之地。希望你们常思常新、求学求知、善作善成,在实现人生理想的征程中,和所有江财人携手同行,共圆“百年名校”江财梦。

(责编:姜淑敏(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