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进百村 访千人 写万字” 江西师大德智双重育人 

2018年09月10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江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开展“进百村、访千人、写万字——在基层洞察中国”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倡导“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

针对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脱节、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脱节、学生成长与社会需要脱节三问题,江西师大新闻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提出该理念。引导学生既要多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探索了一条专业教学、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和服务、思想政治教育四者有效结合的新途径,收获德智双重育人效果。

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实施体系

为保障“进百村、访千人、写万字——在基层洞察中国”大型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江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构建了全员参与、全过程投入、全方位保障的活动实施体系。

首先通过打造“正大传媒”实训平台,构建“瑶响摄影”“传播人通讯社”“正大电视台”全媒体矩阵,打造活动实施载体;其次通过设立实践学分,改革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实行专业“大作业”制,组织学生赴全省各市县开展“乡村教师”“乡村振兴”等主题采访实践。

抓好申报立项和社会调查,不断创新活动实施手段;变革活动实施形式,统一设置寒暑假学生调研主题和问卷,开展全院参与的田野调查和社会调查。建立井冈山、瑞金合作基地,组织开展“红色之旅革命史迹寻访”活动。通过全员、多维、多段的组织实施,确保“进百村、访千人、写万字”活动有效贯穿育人全过程。

实现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的无缝连接

学院在组织“进百村、访千人、写万字”社会调研实践活动中,通过明确调研主题、调研形式、调研成果要求,把专业日常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调研实践活动结合起来。

学院通过科学调研、拍摄纪录片、写作深度报道等方式让青年学子回到他们所熟悉的生活和场景,尝试用专业的眼光去观察、纪录、思考,调研成果要求转化为可看、可听、可视的作品。教师亦通过社会调研开展“农民工向上流动”、“信息变异与治理”、“乡土品牌传播”等实证研究。

解决思想政治和人文素质教育的集体痛点

当代青年面对着深刻变化的社会、丰富多样的生活、形形色色的思潮,需要在理想信念上进行有力引导。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激活思想政治教育课堂,这也是学院组织开展“进百村、访千人、写万字”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用意之一。

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学生们在深入基层中,加深对国情民意的了解,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情感,学会社会责任的担当,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

不仅如此,讲好基层故事,主题调研留守儿童、乡村教师、古村落保护、失独群体等中国基层问题,这种在华夏田野上进行国情教育的实践育人新模式,还可以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诊断意识和建构意识,提升专业能力,让学生体会到基层社会的“温度”。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