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国科大举行开学典礼 白春礼寄语新生成为“强国一代”

2018年09月10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林露)这里培养出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和第一个双学位博士;这里培养了16万名硕士、博士研究生……40年间,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科学大家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其中就有108名两院院士。这里是中国科学院大学。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1.59万余名研究生、399名本科生和57个国家的480名留学生。这其中,有155名研究生是国科大的首届本科毕业生。据统计,在2018级新生中,“00后”占本科生的84.46%,“95后”占研究生的53.22%,硕士生当中的95后已经接近79%。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表示,“赶超世界科学技术先进水平,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是我们创建这所学校的初心。“国有疑难可问谁?”白春礼说,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能够响亮而自信地回答:“‘强国一代’有我在!”

在现场,写有“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红色条幅从图书馆上垂下,这正是国科大40周年校庆的主题。“致大尽微”“家国天下”不仅是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校训的具体要求,也是国科大步履不停的时代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白春礼表示,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在科学的天地中,培育“致大”的眼界与胸怀,打磨“尽微”的心性和心境,胸怀“家国天下”,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敢于站在科学的最前沿与制高点,勇于探索科学研究的“无人区”,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希望同学们珍惜雁栖湖畔的宁静,认真思考怎样真正地成长为‘强国一代’”。

白春礼院士在题为《求致大尽微,怀家国天下》的主题讲话中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引起了人类对时间旅行的无限向往。如果“时光机”能带我们回到60年前,今天的国科大校园还是一片无名的荒野。但就是在这里,钱学森、郭永怀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使这里成了“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他们不仅铸就国之重器,也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白春礼希望同学们缅怀他们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继承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民族复兴紧紧联系起来。

白春礼介绍说,国科大的博士留学生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外国留学生是国科大的一支活跃力量,希望大家相互学习、携手并进,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创造出人类共享的科技成果。留学生代表、来自意大利的Nicola di Trani在代表留学生发言时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工程学位研究生产出国。我期待和大家一起开始新学期的学习。”

每年,国科大都有很高比例的同学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中科院和国科大的各种表彰。2017-2018学年,国科大有41名研究生获得“院长特别奖”、247名研究生获得“院长优秀奖”;共有422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6752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876同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468名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开学典礼上,白春礼院长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原校长丁仲礼院士共同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开学典礼由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主持。李树深希望国科大的全体同学牢记白春礼院长和老师们的深情嘱托与殷切期望,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在国科大这片科学沃土上,努力汲取知识营养和精神力量,努力提升和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早日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

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核心特征的创新型大学。目前,学校依托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高水平师资和科研资源,已组建38个科教融合学院,凝聚了一支由3000余名专任教师、一万余名研究生导师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