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寄语2018级新生:希望你们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2018年09月09日18: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理事长、各位理事、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女士们、先生们:

我谨代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欢迎各位莅临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感谢各位参加今天这场盛会。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1146名本科生、598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加入到我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大家庭,在此我谨代表全体的师生向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各位,祝贺各位。

首先,我要感谢在座的所有新生的家长们选择了这所学校,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家长,感谢你们的信任,把如此优秀的孩子送到了这所大学。在这里我想邀请所有的家长起立,让我们大家为他们鼓掌。

 各位同学,从今天开始,我们从此结缘,这个缘分不仅是这四年,而是一辈子的缘分,即使你有一天毕业离校,你们依然是这所学校的校友,永远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在此我要向所有的2018级的同学表示祝贺,你们考上这所大学是不容易的,这段时间我收到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学生和家长的来信,因为种种原因与我们失之交臂,不能为我们录取,非常遗憾。因此,我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珍惜这个机会,好好把握你们的大学时光。往日的成绩只能证明你的过去,未来仍有待你自己去书写,希望你能够清空自己,放下过去,把自己调整到“无”的状态,在这里重新出发,创造新的辉煌。

亲爱的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在开始大学生活之前可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到大学来是做什么的?如今身处网络时代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便于接触知识,无论你想要学习什么课程都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网络平台来实现,如果为了学习知识,为了取得文凭,你其实不一定要到这里来度过四年,那么为什么人们仍然需要到大学里来呢?这便使我想到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的创始人钱穆先生在创校时曾提出的三个教育理想:第一、大学不单为传授学生专业知识,而是要培养学生持续进修的兴趣与能力。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大学只是你人生中的一个短暂的阶段,大学中学到的知识对于你人生的事业而言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因此好的大学是要培养你求知的兴趣与治学的方法,特别是在当下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但如何批判性地思考,进而发挥创造力才是教育的核心,才能使学生在走出校门后有持续的动力与能力去终身学习,在人生的道路上持续前进。

其二、大学不仅在指导学生如何读书与求知,更要教导学生如何做人,使他们懂得凭借他们的知识服务社会。我们身处社会之中,凡事皆要与人相处,无论是何种知识、何种技能最终都要以服务人类、造福人类为旨归。任何职业是由一个人来做,而非由他的知识在做,教书的老师并非仅凭知识在教学,而是他的整个“人”在传道授业。因此真正的教育绝非知识的传授,而是人与人之间春风化雨的影响。我们的大学教育,特别是书院制的教育就重在强调通过师生、同辈间的相处切磋来传授为学做人、立身处世的道理。

第三、青年的做人与做事需要具备一种文化的观点,青年需了解中国的文化传统,同时又需站在世界的立场上,需了解人类文化所包涵的大意义及大趋向。文化就像土壤,而人是这片土壤中所生长的作物。作为中国人,我们需要了解中国所具有的一套优良的文化、道德及文明,但同时在全球化的当下,我们又需要了解世界各国的其他文化与文明,站在世界的立场来成为一名负责任的世界公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无间东西,胸怀世界。

这三个理想正是香港中文大学一直在坚持的教育理念。今天,我希望在此之上,和同学们谈一谈我的理解。近来我在社交媒体上常常看到这样一句话“世界是属于你自己的,与他人无关”。我觉得前半句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是有道理的,我们说世界是属于你的,意思是你的选择,你的人生应该由你自己来负责。今天你上大学了,我一方面要恭喜你,第一次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另一方面,我想提醒你,从现在开始,你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所谓成年人就是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国内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有家长和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很多时候只是负责考出好成绩,其他的所有事情都由家长和老师来操心置办。但是,这样的安排到今天已经结束了,你从现在开始就要明白没有人可以负责你的一生,你要努力成为自己的主人,学会自己做出选择,并且为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我们有个别同学到了大学之后,没有家长的监督就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以致荒废学业,当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就对自己放任自流。我与这样的同学谈过话,感到十分痛心。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那又如何能成为一个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对世界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呢?

让我们再回到之前的那句话,世界不仅是属于你自己的,同时也是属于他人的。我们到大学里来求学,不仅要学习知识,而且要学习做人,学习与人相处,学习如何在一个集体里共同发展。我们的人生就好比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一方面不要忘记你开车的目标,另一方面不要以为这条路是你一个人的,要明白,你是在与所有同路的车辆共享这条高速公路。你要意识到这样一个“共享”的概念,不能因为只想着自己开车的目的,便在公路上横冲直撞,或者阻挡别的车辆。无论是在哪里,你都应该有这样的意识,我们是在和别人共享着时间、空间和资源,特别是在当下的时代,当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的时候,人类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加成为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因此,我们不仅要对自己负责,同时也应该具有“共享”和“服务”的意识,要为他人着想,时刻意识到自己作为群体中一份子所应负起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才算真正学会了“做人”的道理,在走向社会之后,才能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最后,我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时光,勤勉上进,度过有意义的大学四年生活!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