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寄语2018级本科生:锤炼自我 成就未来

2018年09月09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美丽的昌平校区迎来了朝气蓬勃的近4000名2018级新同学,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精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

北京化工大学创办于1958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肩负着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以及原创性高新技术开发的使命。近年来,学校学科实力不断提升,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以及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四个学科进入全球科研机构ESI排名的前1%,其中,化学学科进入了ESI排名的前1‰,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学校已经发展成为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教育学、哲学、医学等学科富有特色的多科性重点大学。

甲子薪传,筑梦百年!还有8天时间,学校将在这里举办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同学们也将有机会同海内外校友一道庆祝北京化工大学的60岁生日。60年来,一代代北化人一直秉承“宏德博学、化育天工”的校训和“团结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力行、博学创新”的化大精神,积极服务国家社会需求,成就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今天你们来到的新校区,这是一片充满历史文化、人文气息的土地。在昌平校区,高科技无处不在:“云端一体化”理念设计的智慧教学系统为国内首创;新风系统使同学们时刻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有线网“万兆进楼,千兆进桌面”、无线网“区域全覆盖”,使同学们时刻能够体验网络的便捷和校园生活的便利。

同学们,去年12月31号的朋友圈中流行了这样一种游戏,人们纷纷晒出自己18岁照片和当前的照片来追忆青春年华,因为2017年过后,最后一批“90后”也都年满18周岁了。我们注意到,今天在座的同学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学是出生于千禧年以后的,北京化工大学正式迎来了一大批“00”后新主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特点,那么今天,就和你们聊聊如何锤炼自我,成就未来。

一、立德修身,诚信为本

《礼记·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论语》中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指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大凡有所成就的大学问家,无一不是遵守道德和诚信的典范。居里夫人一生共获得包括诺贝尔奖在内的16种奖章、107个名誉头衔,可谓荣誉等身,但她仍然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爱因斯坦在居里夫人的悼念会上演讲说,“第一流人物对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

大学是修身之所,是明德之地。希望大家珍惜大学四年的青春时光,丰富自己的道德情操;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不能投机取巧,要言行一致、恪守诚信;寻找到人生价值与人生理想所在,提升个人能力和品德,在一点一滴中进取,在千锤百炼中提升。

二、敢于质疑,勇于创新

苏格拉底曾说过:“问题是接生婆,它能帮助新思想的诞生。” 在知识创造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从伽利略的比萨斜塔试验到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从达尔文的进化论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敢于质疑,勇于创新最终取得重大成果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对“两个凡是”的质疑,就没有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迅速崛起;如果没有年轻的陈景润对华罗庚计算结果的质疑,就没有之后的“1+2”定理;如果没有钟南山院士对于衣原体病毒的质疑,就没有当年非典战役的胜利。机电工程学院的高金吉院士是我校1961级化工机械专业的学生,凭借着在学校所形成的敢于质疑的精神,攻克了外国专家未能解决的诸多重大技术难题,被誉为“揭开洋设备奥秘的专家”,是我国设备故障诊断工程的开创者。

大家在高中阶段更多的是模仿,缺少的恰恰是质疑和创新。而在大学,更多的需要你们主动的去质疑、去思考、去创新,去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学校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希望大家珍惜。

三、坚定志向,持之以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屈原曾经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年5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冯越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上发表研究长文,首次解析了嗜肺军团菌的蛋白结构,将为研制军团菌肺炎的抗生素提供帮助。在开始研究时,他们就明确了研究目标,研究期间,他们面临着美国、德国等顶尖科研机构的竞争,但他们并没有被竞争对手的条件和优势所吓倒,多次遇到研究瓶颈,但每一次都坚持了下来,沉着冷静地分析原因和改进方向,朝着最初的研究目标一步一步迈进,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文章最早被接收。

希望你们能够在大学期间选择好自己的人生方向,坚定志向、不断探索,勤于思考、持之以恒,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同学们,从今天起,北京化工大学将成为你们的新家。希望你们在典礼结束,走出体育馆的那一刻,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自己身份由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充满信心,砥砺品质、锤炼自我,大胆追梦。

最后,祝愿你们在北京化工大学成就美好的未来,用你们的行动继续书写你们和学校共同的辉煌!

谢谢大家!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