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寄语2018级新生:争做立大志担大任的大学生

2018年09月09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

大家好!

南湖秋色美如画,新生同学笑开花,若问矿大称心吗,人人都夸棒棒哒!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为6029名本科生、3129名研究生和240名留学生开启学业新征程。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欢迎你们入学矿大,感谢你们选择矿大!我还要特别感谢在座的部分家长和中学校长,谢谢你们为矿大培养和输送优秀的新生力量!我了解到,今天恰好是赵彤阳、莫晓雯等24名新同学的生日,这些同学的成才之日与生命生日同为一天,十分难得,我还要向他们祝福双重的生日快乐!

同学们,我们的国家进入了建设强国的新时代,中华民族踏上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需要矿大学子立大志、担大任,一代又一代的不懈努力学习和奋斗,这正是矿大校训最后两个字——“奉献”的精神所在。为此,大家就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以奋斗的精神、努力的学习,走向开挂的人生!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成为一名令人向往的大学生。我认为,大学生之“大”,不在于他的学年之长,而在于他具有肩负重任的能力。就如同汉字从一个“人”,加上一横的重担之后变成“大”一样,成为“大”,才是大学生根本所在。所以,大学生应该是专业精通、文化厚重、思想深刻的全面发展的人。

下面,我就来解读这个“大”字,以此希望你们珍惜短暂的矿大时光,写好大学时代的一撇、一捺和一横。

第一,把象征知识的“一撇”写扎实,积累才干的深度。知识就是力量,犹如“大”字的一撇。这一撇写得越长,意味着掌握的知识越丰富,从而你的身躯越高、前进的步伐越大,会成为远见高人、进步快人。这一撇写得越尖,意味着你的学识越精深,会成为做学问的达人。同学们要想成为高人快人达人,就必须经常到图书馆去徜徉书海,在教室吸取经典,进实验室探索未知,去社会大课堂增长阅历。唯有“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才能把这个“大”字的一撇写得扎实。

第二,把象征文化的“一捺”写敦实,积淀品德的厚度。精神就是光明,犹如“大”字的一捺。这一捺写得越敦实,意味着你的文化积淀越厚重,进而能转化为人的高尚品德,成为支撑你们前进的精神支柱。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写到: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可见,有才无德不成“人”。也就是说,有一“撇”,没一“捺”,不能称其为“人”。文化厚德是矿大同学把“人”字写完整的重要一笔,不可缺失。希望我们理工科同学多读文史哲经典,文科同学多了解自然科学知识,尤其是要培养自己的艺术细胞和健身本领,真正做到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才能把这个“大”字的一捺写得敦实。

第三,把象征担当的“一横”写踏实,积聚思想的高度。思想就是方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犹如一个“大”字的一横,担在新时代青年人的肩上。大学是放飞人生理想的舞台,也是担当社会责任的平台,正如矿大校歌所唱,莘莘学子救国重劳工。同学们要做担大任的青年人,立“开发矿业”之鸿志,写好“大”字一横的起始顿笔;树“造福人类”之理想,书写这一横的上扬回峰。用你们的实际行动,为中华强盛而学习、创新和奉献!

同学们,通过上面对“大”字的解读,希望大家认识到大学生、大学问、大学者、大事业的“大”的含义所在,我想一是要成己为人,二是要责任担当。今天,矿大是你们书写人生的新起点,希望你们以勤奋和创新,书写出扎实、敦实、踏实的“大”字,真正成为一名全面发展、担当大任的矿大学子。

同学们,过一会你们将第一次集体唱响矿大校歌,如果你们在唱校歌的时候,能边唱边勾勒写好“大”字的三个笔划,那我今天就是讲有所值了。真心希望同学们使出“洪荒之力”,抒写好大学生涯的奋斗之笔!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

谢谢大家!

(责编:刘婧婷、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