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寄语新生:领略天大之大

2018年09月08日18:1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领略天大之大——校长钟登华在天津大学2018级本科生、高职生、预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天津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当在座的同学们沉浸在收到天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喜悦时,我们的学校也是喜讯连连,师生的微信朋友圈经常被振奋人心的消息刷屏,比如天津大学获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个领域的项目数位居全国高校第2;天津大学将牵头建设世界最大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也是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大科学装置;天大学子获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获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特等奖;北洋合唱团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总冠军等,其中转发量和阅读量最多的是题为“这颗小行星叫‘天津大学’”的新闻。一颗编号为8917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天津大学星(Tianjindaxue)”,这是一批来自1977级、1978级的校友在入学40周年之际为母校献上的珍贵礼物。正是他们持之以恒的“追星之旅”,让天空中闪烁着“天大”的光芒。同学们,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77、78级大学生是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一代,他们作为参与者、见证者、奋斗者,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时代大潮,奉献了他们美好的青春年华,书写了精彩的人生华章。2018级的各位新生,今天的你们,朝气蓬勃、青春洋溢,必将在下一个40年书写更加精彩的“天大故事”!

此刻,大学生活的序幕即将拉开,你们一定充满了“何谓大学”“大学何为”的好奇与期待。《大学》中写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贵在立德树人,要为你们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而开阔视野、增长学识、塑造品格。大学之道蕴于“大”,这里校园广大、学问弘大、文化博大,你们可以畅游其中,上下而求索;这里使命重大、理想远大、境界宏大,你们可以立心立德,养浩然正气。在去年的开学典礼上,我和2017级新生共同感悟了天大之美:天大之美,美在校园;天大之美,美在育人;天大之美,美在精神。今天,我想和大家共同领略天大之大,探讨大学之道。

天大之大,大在胸怀。天津大学跨越三个世纪,曾辗转西迁,也曾数度更名,更先后调出18个系或专业,组建了一批新大学,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奠基做出了贡献。如今,面向国家需求和时代发展,天津大学再次成为了“新工科”教育的倡导者和领头羊。从十年磨一剑的“海燕”水下滑翔机,到“神工”技术开启人类历史上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从用建筑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用设计为“一带一路”插上汉唐飞扬双翼的建筑师刘方磊校友,到扎根西藏高原投身世界海拔最高水电站建设的工程师赵秀玲校友,天大人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立身养德的坚守、立志报国的追求和胸怀天下的担当。同学们,胸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你们身处天大,要以“一流的视野”认识世界、把握大势,要以“一流的胸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将来在不同领域为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天大人的贡献!

天大之大,大在作为。创校之初,创始人盛宣怀提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天津大学始终把“兴学强国”作为自己的使命,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第一个水工试验所、第一台飞机发动机、第一张彩色胶片、第一辆电视转播车、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第一座跨海大桥等,都凝聚了天大师生的汗水和智慧。中国工程院院士,精仪学院教授叶声华,致力于用精密测试技术推动我国工业发展。他和他的团队围绕我国工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并把研究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功应用于汽车生产、飞机制造、高铁测试等诸多领域。叶声华院士常说,科研一定要有创新,一定要对国家有用。今天,天津大学的科研工作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产出了智能电网、内燃机高效清洁燃烧等一大批研究成果,服务国计民生,为国家发展作出了贡献。同学们,领略天大之大,要志存高远,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对天大人而言,希望你们用一生践行“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奋斗誓言,充分展现天大人的作为!

天大之大,大在品格。上个世纪30年代北洋大学老校长李书田就提出,“校舍之堂皇,设备之宏丽,院系之遍设,学生之众多,决未足尽大学使命之万一”,他强调,大学师生如何“振奋”决定了国家命运、民族复兴。因此,读懂“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矢志创新”的追求,成为天大新生入学、新教工入职、毕业生离校的“必修课”。今年初,学校发布了《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突出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通专融合、坚持贯通培养”的要求。在未来几年中,你们可以在本研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中打牢基础,可以在“家国情怀”通识教育课程中提升能力,可以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发展兴趣,可以在体育运动中强健体魄。同学们,从今天起,天大人成为了我们共同的名字,希望你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守天大品格,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学们,天大之大容纳着各具特色的建筑和旖旎的校园风光,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更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天大人的青春梦想。希望你们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领略天大之大,不断体会胸怀之大、作为之大和品格之大的真谛,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天大学子,开启绚丽多彩的美好人生!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生活快乐!

谢谢大家!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