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寄语新生:不负青春韶华 约定最好未来

2018年09月07日13:1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各位来宾,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秋光清丽,望眼终南。今天注定又是一个美好而难忘的日子。西北大学迎来了怀揣梦想、激情澎湃的2018级新同学。首先,我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每年这个时候,学校都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以这种庄严的仪式,开启年轻学子新的人生篇章。这几天,校园里鸣奏着簇新的生命乐章,涌动着激越的青春洋流。你们的到来,为这所世纪学府增添了新活力,注入了新动能。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大学因学生而蓬勃,学生因大学而精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对个体和家庭、对国家和民族,对这个时代都具有深远影响,肩负起这一崇高使命,大学责无旁贷。

116年前,中华民族内忧外患、风雨飘摇、动荡不断,为培育国家亟需人才,在陕西巡抚升允奏请下,光绪皇帝御批设立陕西大学堂,西北地区最早的地方新式高等学府应运而生。106年前,时任陕西都督张凤翙以“关系于现时之建设”“关系于将来之建设”“关系于外部之防御”的远见卓识,创设西北大学,西北地区诞生了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高等学府。81年前,平津地区的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等,西迁至陕西组成西安临时大学,后改称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建立起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高等教育最大的堡垒之一。60多年前,从西北大学分出的诸多科系,参与组建了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学校服从国家建设大局,无私地将兴学报国的种子撒向了大西北。改革开放以来,西北大学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与大家一起回顾这段宏阔的历史,我们可以深切地洞悉,西北大学为什么会产生,是因为这个国家和民族对人才有需要、有渴求;西北大学为什么会发展,是因为集聚了一批名师大家,培养了诸多国家有用之才,顺应了时代潮流,也推动了人类文明与进步。西北大学的创立与发展始终步伐坚定,唱和时代心音、勇立时代潮头,谱写了一曲曲中国人民寻求新知识、挽救民族危亡、推进民族复兴的恢弘篇章。

同学们,大学是传承文化、创造新知、激荡思想、追求真理之地,是建构常识、修炼品性、塑造人格、强健体魄之所。大学对于人生的意义,我试图用以下几个词语与大家分享。一是基调。大学给予大家的首先是高的起点,是立体式的洞察和体验,会铺就与世界和未来联通的坚实轨道。二是格局。大学给予大家的是一种认识自我、观察世界、直面现实、悦纳人生的能力,赋予你宁静、磊落和包容的气度和胸怀。三是品质。大学教会大家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融汇于无止境的奋斗之中,不裹挟于世俗,不沦落于平庸。我期待所有的西大人都能以昂扬的基调、宏大的格局、光亮的品质,拥抱从容诗意的人生。

一是明德至善,树立坚定的人生信念。大学的特质,来源于每一位学生;大学的境界,每一位学生理应为之倾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领悟西北大学“公诚勤朴”校训的丰富内涵,注重自身修为,对人类、世界和社会有清醒的认识和智慧的认知。从进入大学校门,就要体会大学的意义,思考未来的人生,弘扬内心的光明品性,弃旧图新、明理向善,宽厚亲和、自信理性,不断追求不惑、不忧、不惧的理想境界,为未来人生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涵养品学,打好厚重的人生底色。在大学里,遨游知识与信息之海,用先哲们留存的丰富养料滋养精神与智慧,锤炼优秀的品质,是人生这一阶段的首要之务。作为综合性大学,西北大学向来重视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对于大一新生来讲,最近学校推出的“完全学分制”也为同学们广泛深入的学习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实践证明,惟有积淀深厚的学问,才能求得真理、悟得道理、明晰事理,也才能将所学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培养独立的思维能力、批判意识和创新意识。要正视所有人生常态,不论成功与挫折、快乐与悲伤、收获与付出,都要坚韧、自律、乐观、果敢,用知识和品质成就美好人生。

三是砥砺青春,拓展丰富的人生维度。人的一生中,难得再有这么本真而美好的经历,难得再有这么纯粹而深度的精神洗礼。在西北大学,每个学科都富有深刻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黑美人”艺术节、体育文化节等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异彩纷呈,同学们尽可在其中充分探寻兴趣、挥洒青春,体验科学、文化、艺术、体育之美。我想,信守高远的人生追求,在于汲取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于散发青春的活力与气息。希望同学们多接触新的领域,多尝试新的事物,多体察新的经历,让大学生活遍洒阳光、美好充实。当然,更要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潮流当中,把推进人类文明进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视为己任,担当起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崇高使命,让生命散发出更加靓丽的光彩。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你们走进西北大学这一刻起,就与这所百年学府相伴相守、荣辱与共,就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一起奋进。这是一种缘分,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未来之路,西大将以不断的稳健前行守望大家的卓越追求与快乐成长。愿同学们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不负韶华,约定生命里最好的未来。

(责编:姜淑敏(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