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娟丽:砖石夯墙 才华筑梦

2018年09月07日10: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尊敬的部队首长、教官,各位老师、全体同学们:

大家好!

一场新雨,带来康乐的浅秋。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满怀喜悦地迎来了2018级新同学。今天,我们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先,我代表学院和全体师生,向承担我院军训工作的驻临夏防空第76旅的各位首长和全体教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参加军训服务保障工作的学院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带训教师和同学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1958年建校,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现设有8个教学系部、39个专业,建有2个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重点建设专业、6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个院级特色专业,建成了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14个、校内实验室和仿真模拟实训室34个,建立了64个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近年来,学院以创建省内一流高职院校为目标,坚持校企合作办学,面向建设行业、立足甘肃、辐射全国,实现了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五个跨越,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同学们,我们即将迎来学院60周年校庆。60年来,学院承载着建筑人的家国情怀和光荣使命,为祖国建设事业输送了5万余名高素质、受欢迎的建筑英才。你们的到来,又为学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成绩已是历史,未来更待开拓。非常感谢2018级新同学冒雨如约而至!未来的三年,我们将共迎风雨、同赏晴空。你们是甘肃建院基因的新传承,你们是甘肃建院的新希望与新活力,欢迎你们,甘肃建院的新主人!愿你们在这里度过无悔的青春!

同学们,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从今天起,你们将开启人生崭新的一页,在建院这片求学的热土上,你们一定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一定要科学规划、努力学习、积极实践,牢牢抓住时代发展的大好机遇,把自己培育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综合技能人才。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想对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及时调整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告别中学来到大学,同学们有理由感到兴奋和激动,因为在这里你们就是主角。你们刚刚脱离家庭的怀抱,独立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弱,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快适应全新的角色,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适应这里的学习生活。人们都说,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在这段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里,你们要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注重独立学习、学思结合,注重文理交融、渊博相济,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创造性,永远保持求学的热情和求知的渴望。

二、秉承校风校训,扎实干事踏实做人

“人之为学,须是务实,乃能有进”。学院经过60年的风雨历程,几代人薪火相传,积淀了“志高、笃学、有为、创新”的校训,这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如何在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内涵和要求。“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无数遍做平凡、重复、单调、枯燥的同一件事情,就会做成伟大的事情。”在建院的三年,希望同学们秉承校训,继承和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扎实干事、踏实做人,勤奋学习、认真实践,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不断夯实为学立人的根基。

三、树立远大目标,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大学几年是人一生中对知识渴求最为强烈、思维最敏捷、精力最旺盛的黄金时期。“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既然树立了鸿鹄之志,就应该用虚心的态度去接受师长的帮助,让志气的你飞得更高;既然有辽阔的视野,就应该用辛勤的汗水去滋润脚步,在未来的道路走得更远;同学们既然有良好的基础,就应该用坚固的砖石去夯实墙体,让才华的大厦修得更高。知识能力的积累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同学们大学期间要有意识地提升学习能力,充分利用学校的一切资源充实自己,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把自己锻造成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门技能人才。

四、重视道德修养,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德代表着一个人、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和情感与文化,是这个人、这个民族的价值标准和精神追求。“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既宏大高远,又具体细微。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大家要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坚持理想,不因任何挫折放弃自己的人生;坚持真理,不因暂时的困难停下探寻的脚步;坚持原则,不因一时的贪欲放弃道德的底线;坚持信念,不要因一时的诱惑而迷失正确的方向,偏离诚实的轨道。要自觉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主动成为推动和引领社会向上、向前、向善的力量和榜样。

五、严格遵守纪律,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大学生军训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有关规定的重要体现,是学生在校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也是大学生素质拓展的有效途径。通过军训,同学们不仅能学到军事理论知识和军事技能,还能强健体魄、锻炼意志,增强同学们的现代国防观念和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坚强信念。这既是大学生成才的需要,也是国防建设的需要,更是大学生乃至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承担本次军训工作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临夏防空第76旅,他们拥有严明的组织纪律和过硬的军政素质。希望同学们严守纪律、听从指挥,全身投入、刻苦训练,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临夏防空第76旅领导的关心以及全体教官和教导员的努力下,圆满完成军事技能训练各项任务,上好你们进入大学后的“第一课”!

同学们,大学生活已经起航,未来的路已在脚下伸展。“宫阙五云天北极,高秋更上九霄看。”今天,你们在军训中走正、走稳,明天才会走好、走远,将来才能成才、成功!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毅力、威武的军姿来展示大学生朝气蓬勃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演绎新一代大学生的风采。希望大家在接下来三年的时间里,立德树品、勤学苦练、明辨诚实,将追求个人成长与服务国家社会相连,真正把自己锻造成为国家社会的栋梁之才!

谢谢大家! 

(责编:姜淑敏(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