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渤海大学校长赵晖寄语新生:筑梦新时代,绽放新精彩

2018年09月06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今天,在美丽的渤海之滨,豆蔻年华的你们终究邂逅了最美丽的渤海大学。在此,我谨代表2万余名师生员工向来自“四海八荒”的5754 名“萌新小白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也通过你们向辛勤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和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从刚才巨幅的国旗掠过你们头顶的时候,就意味着你们已经开启了大学时代。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言,“教育不是灌输头脑,而是点燃心火”。大学的生活就是点燃你们不断求索的心火,让热情、兴趣追随你们的学习,引领你们打开别样精彩的广阔天地。

今天,也是一个以心换心的日子。我知道,在你们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有人是兴奋雀跃的,有人是淡定释然的,也有人是略有遗憾的。我知道,这一录,意味着你们要怀着梦想与憧憬,与父母至亲辞别,与故乡热土分离,踏上一段充满希望的青春征程;这一录,也意味着你们将与渤海大学的一草一木、人情事故、荣辱兴衰结下不解之缘。作为校方,为了让你们感受到家的温馨,就在你们享受悠闲暑假的时候,学校的广大教职工顶烈日、斗酷暑,高温下坚守,改宿舍、修食堂、配家具,以崭新的校容校貌迎接崭新的你们,这是一份心意,也是一份诚意。

今天,还是一个两新相遇的日子。你们经过高考的洗礼,如愿地成为了渤海大学的新学生。我也是刚刚接受组织安排,荣幸地当上了渤海大学的新校长。你们对渤大充满了期盼与忐忑,我也对渤大充满了希望与期待,那就让双新的你我,共同传承“多学博见 和而不同”的校训,一起迎接一个个挑战,一起攻克一道道难题,也一起收获一份份硕果。

同学们,你们绝大多数是千禧年以后出生的,有人说,你们这代人是“现实主义者”,只考虑房子、车子、票子,上大学是为了找到好工作,过上好生活。但是我认为,你们不仅仅是为了找到好工作、过上好生活,你们是有思想、有抱负、有追求的一代,是青春激情与阳光新锐的一代,是当之无愧的 21世纪的新一代。为此,我想在你们踏入大学校门的时候,和大家聊一聊“筑梦新时代”这个话题。

筑梦新时代,要做抱负远大之人。大学是起航理想和放飞希望的一方净土,只有追寻理想,坚定信念,捍卫正义,将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繁荣昌盛紧密相连,才能 上不愧于天,下不怍于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时刻牢记自身的使命,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勇于肩负历史责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定本我的信仰,砥砺新我的德行,树立起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成为一个关注社会、勇于创新的人,一个理想远大、全面发展的人,一个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的人,一个德才兼备、有益社会的人。

筑梦新时代,要做求是拓新之人。英国哲学家怀特海曾经这样诠释教育:教育就是把课堂上学的内容、考场上考的内容都忘掉后剩下来的东西。在我看来,那“剩下来的东西”无非就是一种习惯、一种态度、一种能力。

同学们,你们其中不乏有人把大学作为学习和奋斗的终点,认为进了大学就万事大吉,可以过上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吃穿快递到寝室,每天“吃鸡”到天明的所谓“自由新生活”。来到大学之后,你们也可能亲眼看到有些学长真的很轻松,上课玩手机,下课打游戏,考试靠抄袭。这些情况 的确不同程度地存在,但绝不是主流,也请不要效仿,请你们牢记“破茧方能成蝶,历劫才可飞仙”。在未来的学习中,希望你们养成主动探究的习惯,把中学时代的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寻求帮助,充满激情地去探索、去思考,积极主动地投入和行动。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希望你们养成勇于实践的习惯,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希望你们养成博学善思的习惯,在大学的殿堂里广泛涉猎,触类旁通,兼具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常怀独立之精神 与自由之思想,文理交叉融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希望你们养成开拓创新的习惯,在严谨为学、追求真知的同时,勤于独立思考、敢于打破常规,为未来积蓄守正出新的力量。

筑梦新时代,要做把握时代脉搏之人。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等一系列改变世界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出现,并且迅速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改变着社会的结构,改变着现代社会的形态,也改变着人们对以往的认识。视野将决定未来。作为当代大学生,如果期望自己能在将来的社会竞争中站稳脚跟,就要以聚焦世界的眼光、转变思维方式,拓展思想范围,理清思考方向;以更开阔的视野去规划人生,积极主动将自身的发展与当今世界的时代特征进行链接,充满自信,敢于担当,在全球化进程中做一个对社会、对祖国、对未来有价值的人。

筑梦新时代,要做乐观豁达之人。其实,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很想对大家说“岁月静好”,也希望在座所有的男同学都变成“高富帅”,所有的女同学都成为“白富美”,但面对“骨感”的现实,我希望大家永远保持一颗自信的心,不怕艰险,不惧挫折,不畏挑战。请你们记住“今天再大的事,明天就是小事;今年再大的事,明年就是故事”,希望大家用乐观豁达的心态,不断提升心理承受能力,掌握恰当的减压方法,学会在压力中享受生活,在生活中成就自我。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大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读书虽易,成才不易,希望你们且行且珍惜。请你们带上师长的期望和祝愿,带上你们的青春和热情,以阳光的心态面对人生,以勤奋的学习创造生活,以开阔的视野融入社会,以有为之身,展鸿鹄之志,用青春与汗水、知识与毅力,抒写无悔青春!

同学们,再一次张开双臂欢迎你们的到来。请你们谨记:在全体师长的眼里,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们。

谢谢大家。

(责编:赵清(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