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为实现民航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8年09月05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主动适应 追求卓越 为实现民航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部队领导、指战员同志们、各位老师,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地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在座的6500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也在此代表学校向承担我校军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2134部队首长及全体承训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所来到的这所学校是一所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高等学府。学校的前身是1951年9月25日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民用航空局第二民用航空学校,由毛泽东主席亲自任命方槐将军为学校首任校长,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我校现在的校址。1981年学校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学院。2006年学校更名为中国民航大学。发展至今,学校已成为民航行业学科专业门类最为齐全、办学类型层次最为完整、质量标准体系最为健全的高等学府,被誉为中国民航人才的摇篮、科学技术研究的中心、国际文化交流的窗口。

同学们!你们所来到的这所学校是一所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学校,是一所肩负着国家发展战略使命的学校,是一所发展生态富含均衡养分的学校,是一所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学校。去年年底,中国民用航空局、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部签署了《关于共建中国民航大学的意见》,学校成为局市部三方共建高校,开启了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今年5月,学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安全科学与工程增列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填补了国内航空安全领域博士人才培养的空白,迈出了推进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步伐;今年6月,学校获批民航局“四型”科研院所和“三大”创新基地,新增了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这些科研平台助推学校支撑民航强国的能力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同学们!当你们踏入中航大校园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你们这一生将与中航大结下不解之缘。振翅高飞的中航大为你们施展才华、成就梦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这里,你们可以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创造人生新的辉煌。

在你们即将踏上新征程、砥砺再前行之际,希望同学们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在此,我给同学们提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主动适应新身份,学会独立,健康成长。

在你们完成报到手续的那一刻,你们就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大学生。前几天,我在迎新现场看到很多同学一个人背负行囊,千里迢迢赶来,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欣慰,更要为你们点赞!因为,大学生最重要的一个标签就是“独立”:独立思考、独立生活、独立前行。大学,是你们远离父母,独自成长,逐步社会化、成人化的重要转折点,同学们要主动、尽快适应这个新身份、新变化。从今天开始,遇到困难时多想应对策略、解决办法,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做自己的“智囊团”;从今天开始,养成保持干净卫生、生活费合理分配的好习惯,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做自己的“全能保姆”;从今天开始,尝试自己规划人生、为梦想而奋斗,培养独立前行的能力,做自己的“人生导航塔”。

第二、主动适应新模式,自主学习,全面发展。

曾经的你可以一身傲骨、唯我独尊,如今的你需要学会谦虚谨慎、关爱他人;曾经的你可以“一招鲜吃遍天”,如今的你需要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全面发展;曾经的你可以一心只读圣贤书,如今的你不仅要博览群书,还要更多关注时事动态。从自己的“小世界”走向外面的“大世界”,从中学的“小课堂”转向大学的“大课堂”,这不仅是生存空间的转移,更主要的是生存模式的转变,你们要学会主动适应、主动探索、主动成长。从今天开始,做人要学会知足,不去盲目攀比,做正直诚实的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胸怀大度,进退有度;从今天开始,做事要学会知不足,下真功夫、深功夫、苦功夫,理性、深刻、全面的自我剖析、自我完善、自我提升;从今天开始,要学会做学问不知足,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多读“闲书”,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

第三、主动适应新时代,志存高远,勇立潮头。

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党的十九大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轮已经扬帆起航,以高质量发展为特征的民航强国建设正如火如荼,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的步伐已经迈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只有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所以同学们要了解新时代、适应新时代、紧跟新时代、引领新时代。从今天开始,要敢于有梦,将个人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民航强国梦”,有梦就有希望;从今天开始,要勇于追梦,怀揣一颗追梦赤子心,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奋发图强,努力就能实现;从今天开始,要勤于圆梦,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养成良好的习惯做起,积跬步就能至千里。

老舍先生讲过:“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因为它是清醒的、意识的、生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大学是追逐梦想的精神家园,是探索知识的宏伟殿堂,是实现价值的人生驿站。希望你们用自己的行动丰富中国民航大学“严实、向上”的校风和“笃学、精博、严谨、创新”的学风,主动适应新身份、新环境、新时代,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实现民航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军训是大学生活的第一堂必修课,这堂课的教官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32134部队,这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部队首长非常重视我校的军训工作,抽调精兵强将保障训练质量。军训是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壮大国防力量的有效手段,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可以提高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昂扬革命精神,强化国防意识,增强军事技能。受训一次,终身受益。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机会,在此次训练中能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承人民军队光荣传统,严明纪律、服从指挥、尊重教官,培养奋斗精神,磨砺坚强意志,养成良好作风,为成长聚养,为成才聚力,希望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完成这大学的第一课。

最后,预祝军训工作圆满成功,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祝各位教官工作顺利!

谢谢!

(责编:赵清(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