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抢生“开学宝宝”有必要吗 班主任:晚一年上学或更好

2018年09月04日08:4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生“开学宝宝”有必要吗

  每年8月末9月初开学季,“抢生开学宝宝”就会成为热门话题。此前有媒体报道,在武汉,不少预产期在9月1日及以后的孕妇,甚至会选择剖宫产等方式抢生宝宝。因为一旦孩子在9月1日之后出生,将来就要晚一年才能入学。

  同时,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后台,收到了好几位家长留言,说的都是同一个话题——到底应该早读书还是晚读书?

  “儿子8月出生,刚读小学一年级,昨天开学第一天,儿子和同学们一起排队,明显比周围人矮大半个头。送他到学校门口,刚要离开,他就拉着我大哭,真是声嘶力竭啊,有点担心儿子不能尽快适应新环境。”一位爸爸抱怨说。

  据升学宝发起的“要不要抢生开学宝宝”投票,有16%的家长认为“有必要”。他们认为,孩子“抢跑”一年,能够在未来升学就业竞争中占据一定优势。

  真的是这样吗?

  8月底

  杭州并未出现生产高峰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浙江省对剖宫产把关严格,不符合条件的孕妇要求剖宫产是被禁止的。相较往常月份,8月中下旬医院接待孕妇的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

  杭州萧山医院产科护士长孔金芳也表示,医院最近孕产妇接待数量与往常相差并不大。到8月底,的确会有个别孕妇要求提前剖宫产,一胎或二胎准妈妈都有,绝大多数孕产妇家庭还是选择自然生产。

  “前些年的确有家庭想要在9月1日前生产,这样能抢先上学。”孔金芳说,“但这两年家长们都变得理性,不会刻意要求抢生。”

  8月31日作为一条分界线,卡住了一大批孩子,八九月份出生的孩子在入学上往往比较“尴尬”。在“升学宝”留言区,意见分成两类:一类认为月份大小对孩子的学习并没有影响,但入学早在今后优势更明显;但更多家长支持晚些入学,认为月份小的孩子在入学后,学习、体力、心智各方面都跟不上,自信心容易受挫。

  “过来人”家长吐苦水

  我家的“开学宝宝”总是慢半拍

  现在,越来越多入学早的孩子家长意识到,在上学这件事上,并不是越早就越好。

  “晚一年读书,心智发育更完全,学习也能更好。”李女士的儿子在八月底自然分娩出生,不少人很羡慕,说她正好“卡线”,李女士却有苦说不出,“男孩子本来就晚熟一些,他在班里月龄最小,个子最小,心智最不成熟。我家孩子性格偏内向,班里最大的孩子差不多整整大他一岁,跟同学都玩不到一起。”

  王女士在这方面也深有感触,她的开学开学念五年级。“班里有个男生的生日是9月1日,有个女生9月3日,两个人在班上明显更成熟。”王女士说,“女生是班里的学霸,非常符合教学的节奏,考试经常拿第一名。学习时注意力集中,特别能静下心来。那个男生也比其他男孩子更成熟,没有那么闹腾。”

  二年级班主任

  年龄小的男生更容易跟不上

  昨天杭城各所学校正式上课,钱报记者的朋友圈被老师们刷屏。杭州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就感慨说:“每年这个时候迎接一年级新生,总有个别孩子会出现状况,有哭哭啼啼的,有对家长特别黏的。更奇怪的是,出现这种情况的男生比例远高于女生。连续三年只发现一位女孩,其他都是男生。”

  杭州某民办小学二年级班主任龚老师告诉钱报记者,入学早晚主要需考虑的是心智成熟的差异,这种差异更多体现在生活能力方面,“总体上,小学低年级月份早的孩子更加成熟,女生又比男生更成熟。”

  “我们班有个女生是前一年9月1日出生的,平时就像班上的大姐姐一样,帮忙管理班级。她的同桌是个男孩,7月底出生的,有些方面还不能自理,她就经常在一旁提醒。”龚老师说。男孩因为发育稍迟,入学时年龄较小,心智不成熟会更明显,感觉比较呆萌,“班上有几个七八月份出生的男孩,一年级时甚至不知道来学校是干什么的,说一句动一下,抽屉常常是最乱的。因为感统能力发育迟,连握笔写字也不太稳。”

  “当然了,这种发育上的差异到小学高年段就会慢慢消失,年龄小的孩子在学习上逆袭也是有可能的。”(姜赟)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