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寄语新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18年09月03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2018级新生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从今天开始,你们有了一个共同的新名字:“湖大人”!这个名字将会伴随着你们一生,成为你们永不褪色的标签。你们的名字将与王船山、曾国藩、左宗棠、黄兴、蔡锷、蔡和森、李薰、慈云桂等湖大先贤的名字连在一起,续写湖大人新的辉煌。

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大学阶段的目标不一样,后面的人生格局就会不一样。大学教育要带给青年学生使命感,要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为理想追求矢志奋斗,勇敢地担负起属于你们这一代青年的时代责任。

“志不强者智不达。”湖大学生应该有放眼天下的气度,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探求真理,追求卓越,止于至善;应该有挺身任事的担当,楚材蔚起,奋志安壤,振兴中华,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南大学是一所追求卓越的大学,同学们要立大志向,养大情怀,将个人奋斗的轨迹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奏响新时代的青春奋斗之歌。

同学们立大志向,当下首先要确立好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希望我们学校有一批这样的同学,立志去世界顶尖大学、去追随各学科顶尖的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有一批同学立下这样的奋斗目标,学校的学术氛围会更浓厚,追求卓越的动力会更强劲,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会更精彩。当然,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多种多样,同学们可以有丰富多彩的选择,学校也将尽可能为每一位同学创造好的条件。

为远大目标而奋斗,必须意志坚定,下得苦功夫。成功的背后,其实都是艰辛努力。同学们要有水滴石穿的毅力,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锲而不舍,在学习投入上自觉向一流大学的同学们看齐。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希望同学们从今天起,刻苦努力,在湖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写下你们的精彩篇章!

(责编:姜淑敏(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