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援藏 让青春盛开在神秘而又神圣的雪域高原

2018年09月01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高校积极响应国家“西藏专招计划”,鼓励优秀青年毕业生支藏援藏,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代表选择远赴“雪域”去锻炼成长,为西藏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青春力量。他们用信仰“开路”,以梦想“护航”,发挥其独特的家国情怀、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不负青春的“无悔之路”。他们,是西藏雪域高原上绽放的一朵又一朵“雪莲花”。

巾帼不让须眉 做传承中华文化的闪耀“星星”

“不论我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从事什么职业,都会是一颗闪耀的星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邵真真曾在学校为她举办的欢送会上这样说道。2017年的毕业季,邵真真参与了大学生援藏项目,选择了在毕业后飞往西藏。作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通过国家“西藏专招计划”已经在西藏工作的唯一女生,邵真真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在援藏期间,她随同学们一起学藏语,熟悉藏族文化,发挥阿拉伯语在当地的独特优势,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为西藏文化走出去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写给母校信中,邵真真说,“所有的困难和挑战,都是为了让我们努力成长为一个不惑、不忧、不惧的心灵丰富之人。”褪去冲动和新鲜,如今的邵真真已经和阿朗乡“融为一体”。她希望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可以真正理解“大学生援藏计划”的特殊意义,真正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做中华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传承者,让中国的“藏文化”走到世界去。

发挥专业优势 奋斗在基层工作“最一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2017级毕业生张合林工作于拉萨市当雄县公塘乡政府,英语学院2017级毕业生于志现在曲卡镇政府就职,两地均距拉萨市区近200公里,平均车程近4个小时,平均海拔近5000米。现在,两个年轻人已经完全适应了在当地的工作生活,并且为融入当地干部群众,已经开始自学藏语。

文学院2016级毕业生王鹏飞来藏工作已经两年多了。在经过一年的乡镇工作锻炼后,王鹏飞在2017年主动要求下沉到村里工作,奋斗在基层工作的第一线。目前,王棚飞承担了村委会绝大多数日常事务,已经成为贡嘎县甲竹林镇朗杰林村村委会工作的中坚力量,是基层工作的“中流砥柱”。

在拉萨政府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当下,希望援藏大学毕业生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发挥在校期间专业所学,把自己的能力特长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为当地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对拉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和助推作用,帮助拉萨实现“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奋斗目标。

薪火相传 谱写神圣的“藏地乐章”

今年七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党委书记顾晓园赴西藏拉萨市及周边地县,看望了近三年通过参与国家“西藏专招计划”赴藏工作的5名二外毕业生,为他们送去学校的关心和祝福。顾晓园书记详细了解了毕业生们的工作生活情况,称赞了他们为融入当地干部群众、促进各民族团结所做出的努力。她说,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希望年轻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在当地的独特优势,把自己的能力特长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为西藏文化走出去做出二外人应有的贡献。

据统计,近十年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招收西藏生源达百余人,已源源不断为西藏输送优秀毕业生40余名。大学毕业生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思想上、感情上和藏区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将“融入西藏、扎根西藏、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的精神薪火相传。

正是这样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大学生们,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向广大青年传送着温暖动情的“青年之声”,唤醒了越来越多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在他们言传身教下,一定会有更多的优秀学子加入到援藏工作的大家庭中,为建设西藏尽自己力所能及的绵薄之力。他们,是盛开在遥遥雪域高原的雪莲花,以青春之名,无悔奉献。用激情和热爱谱写着神圣而又神秘的藏地乐章。(赵清)

(责编:赵清(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