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培育工程创新人才 智能制造挑战赛落幕北化工

2018年08月31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18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化工大学举办。决赛期间,来自141所高校的313支参赛队伍、1255位师生进行了全国总决赛的角逐。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16所高校的知名教授,和西门子、中化、中恒等13家企业的企业家和资深技术专家,共43位专家组成总决赛评审专家团,对参赛队伍的参赛作品和方案进行评审。

比赛现场  北京化工大学/供图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原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发展而来。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承办。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综合工程能力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现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

大赛根据数字化工厂全生命周期概念,以及走访调研全国百余家企业,设置了产品研发、生产规划、生产执行等3大类8个赛项,涵盖了工厂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涉及智能软件硬件工具开发、智能产品开发、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协作机器人、离散工业与流程工业工厂自动化智能控制、工业智能网络等方面。

2018年赛项设有连续过程设计开发、逻辑控制设计开发、运动系统设计开发、工业信息设计开发,以及智能创新研发、PLM产线规划(试)、企业命题(试)、协作机器人赛项(筹)等。经过五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八个赛项共产生特等奖30项,另外专门评选出企业奖5项。期间,还举行了智能制造新工程师校企联盟成立仪式。

据悉,2018年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129支队伍报名全国初赛,其中参赛老师2153人,参赛学生8963人。全国初赛设14个分赛区(含9个省赛赛区)进行5个赛项的初赛,包括连续过程设计开发、逻辑控制设计开发、运动系统设计开发、工业信息设计开发、智能创新研发的竞赛选拔;设3个赛项的线上专家评审通道分别进行企业命题(试)、PLM产线规划(试)、协作机器人(筹)的方案与作品评审选拔。

(责编:方文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