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十八中暑假里教学研究不停步

2018年08月3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林露)近日,北京十八中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暑期校本研修活动。刘晓鸥副校长表示,作为方庄教育集群46所学校的龙头校和拥有五个校区的集团校,十八中正积极探索通过实现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生学业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据了解,这是十八中教育集团系列校本研修之五。谈及今年活动的亮点,刘晓鸥介绍说,集团校本研修在充分调研老师专业成长需求的基础上,把老师放在研修正中央的位置,为了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改进建议、推进家校协同育人,今年的活动邀请了家长和学生代表参加讨论的环节。

专家指导教师进行理论学习,集团内外八位教师进行课例展示,教师说课、课例观察反馈(结合理论与观察量表进行分析)、专家点评、引导者读书交流,……为期两天的校本研修活动干货满满,为集团老师提供了专业化成长所需的“养料”。

据了解,本次暑期校本研修中,一共安排了八堂课例展示课,包括有五十七中和北二外附小老师的两堂课和集团内老师的六堂课,涉及小初高学段,语数英化学等各个学科。

刘晓鸥告诉人民网记者,从制定论证研修方案、组织学科专家、确定课例研究团队教师、放假前的封闭式读书交流会到举行校本研修活动,此次校本研修活动从策划到完成历时三个月,跨越了整个暑假。三个多月来,北京十八中集团的老师们没有因为假期的来临而停下教学研究的脚步。

7月初,在外请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学校开始组织种子教师先行研修。他们参加读书交流会,分组读书、分享、学习使用教师手册并设计研修内容。接着,集团教师进行全员研修,在课例研究和总结实践成果之后进行总结提炼并集结成册,还推荐发表其中的优秀成果。

近年来,学校通过学习教练法、体验式学习、共同体课堂课例研究等系列校本研修向老师们传递先进的理念、方法、课堂组织形式,引导老师认识并自发性研究“学习的本质”“人是如何学习的”,从学习结果的社会效益层面、学习过程的科学理论层面、学习过程的方法论层面审视我们的教学过程,从而实现教学行为的优化。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