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考试的时候什么样 一位数学老师画出千姿百态

2018年08月30日08:5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生考试的时候是什么样 一位数学老师画出千姿百态

喜欢画画的数学老师郑赛娇。

考场上的学生们。

学生们考试的时候是什么样?最近,一名高中数学老师,就用画笔“说”出了真相——有埋首做题的、托腮思考的、无聊转笔的、伸懒腰的……这20多个神态各异的学生,都被画在了试卷密封袋的小纸条上。

“因为这一场是小单元测验,我手边有两张试卷袋里的小纸条,就顺手把讲台下面的学生都画上去,样子还挺有趣的。”这好玩的人物小漫画,都出自温州上塘中学的数学老师郑赛娇之手。

郑老师把这两张“监考图”晒在了朋友圈,引来了不少围观。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她,听她讲一讲画背后的故事。

“两只在石缝间觅食的鸡,见我走近,略显惊慌,眼珠转向我。不好意思,是我扰了你们。”这是在古村落画下两只觅食的鸡时,郑赛娇配上的文字。

作为一名高中数学老师,郑赛娇爱好绘画,尤其喜欢水彩,充满生活气息。

郑赛娇大学毕业于温州大学数学师范专业,从没接触过专业的美术培训,最早的绘画启蒙是电影《雏菊》,“女主角是画油画的,电影画面也像油画一样,我也去买了画布和颜料,开始最早的绘画学习。”

她所有的绘画知识都是向网上的“大神”们学来的,画作以临摹为主。

后来,郑赛娇看了一部水彩动画《凯尔经的秘密》,她喜欢上水彩的通透,觉得水彩的气质和自己更契合,所以绘画也开始以水彩为主。

“我毕业后开始教书,工作了12年,前三年作为新老师非常忙,直到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才空下来,慢慢画一些简单的勾线。”利用假期空余时间,郑赛娇的6本画册全都画满,加上零散的画稿,能放满一大箱子。

从最开始的图片临摹,后来可以对着实物直接画,到现在速度越来越快,简单的一幅画半小时就能完成。

郑赛娇说,她的画都是生活给的灵感,她评价自己的画都是“小清新风格”,素材也是生活中随处可见。

郑赛娇的绘画作品有不少都是一个系列,比如二十四节气。前年过年时,她小叔在家后门那儿养了几只鹅,鹅脚被绳子拴在石头上,有一只鹅的绳子松了,但却没有跑开。“我想是它不愿意离开小伙伴,于是就对鹅有了情感,加上正好是雨水节气,我就从雨水开始画,把鹅放进画面里做主角。”

作为一名高中数学老师,擅长绘画往往让人觉得“跨度大”,但郑赛娇并不认同,“每个人都有多面性,工作不是衡量一个人的方式。可能许多人会觉得,数学是理性思维,绘画偏感性,但这对我来说不冲突,甚至可以相融。数学也会包含线条和图形,数学公式和绘画一样具有概括性,都是可以直观读到的。”

周围的同事和学生也都知道郑赛娇的绘画爱好,学校会邀请她给校刊配图。她自己建了一个名叫“色润嘉水”的公众号,把历年的绘画作品放在里面,“我会一直坚持绘画这个爱好,我也还会尝试更多风格。”

本报实习生 戴欣怡 本报记者 姜赟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