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湖北英山县草盘中心小学培育特色“小草人”

在坚实的土地上踢出坚毅的“小草精神”

本报记者 程远州
2018年08月29日12: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黄冈市英山县草盘中心小学创办于1968年,座落在大别山腹地鄂皖交界处、“活字印刷之父”毕升的故里。学校目前服务于六个行政村,现有在校学生563人,12个教学班,在校教职工30名。学校以“厚德、勤学、乐善、笃行”为校训,草盘中心小学的成员亲切的称呼自己为“小草人”,学校发扬“小草精神”,彰显传统文化,弘扬国学经典,着力打造以儒家经典为底色,以足球为亮色的书香校园。该校目前已经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示范学校;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基地;新时代乡村教育发展联盟学校;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希望小学。在此基础上,学校在立德树人、文化建设、特色发展和课改推进这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教育教学科学规范,各项管理有章可循,安全工作井井有条,师生面貌昂扬向上。今年暑期,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恽代英新闻采访团英山县进行了调研,采访了草盘中心小学这些以儒雅为根、文武并修的“小草人”。

“小草精神”播种者:坚守教改甘做学校“守门人”

草盘小学因为学生足球踢得好,在黄冈甚至湖北省都小有名气。大约一年前,肖学军成为小学的校长后,凭借着自己在教育站的6年工作经验,决定将孩子们的课程进行“改革”,将足球、国学课程和走班教学打造成草盘小学的三大特色。

“压力很大,除了有时候和老师们理念上的不同,我们学校在师资、设备和资金上也欠缺太多”。虽然工作压力比较大,但是肖校长的内心还是想要一直坚守下去,是为了孩子们,为了他们的父母,也是为了自己心中的一份信念。“我觉着我不能放弃,这里的老师和学生们也不让我放弃,他们在坚持着,我为什么要离开?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都在外务工,他们也希望这个小学能好好搞下去,也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有一个好的环境来接受教育,这群孩子是我坚守的最大动力”。

除了校长,肖学军还兼职体育老师,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陪着孩子们参加英山县青少年足球决赛,中场休息时,由于比分落后,孩子们紧张地哭成了一片,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走到孩子们中间说:“哭什么哭,即使输了也没事,你们回去好好训练,告诉其他人也不要放弃,以后还有机会,我们会赢回来。”最后虽然虽然还是输掉了比赛,但是肖校长给孩子们传递了一种不服输的信念,一种不怕失败的精神。

校长把草盘小学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份子都亲切的称呼为“小草人”。也许,小草的那种柔软却顽强、微小却团结,破土于泥土、植根于大地、生长于春风的“小草精神”是对这个学校每一名成员最好的诠释。

“小草精神”润种者:成长于草盘又回归草盘

英山县草盘镇草盘小学副校长涂千强,一个从草盘小学走出来的教育者,又回到了这一片故土,成为了草盘小学教育改革的推动者和见证人。

初中毕业后选择师范专业的他,在学校萌发了转计算机专业的想法。他说:“我们老家草盘小学有微机室,可是没有一个人会用,课程就空置了。我希望我可以回草盘小学给学生们真正教授微机课程。”最终涂千强转到计算机专业,并回到了草盘小学任教。

“我的愿望就是真的端正学生的品行,做一些让他们受益一生的事情。”教育孩子这方面,他始终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涂千强成为草盘小学副校长后,又从学校的教学制度、教学理念层面推动着教育改革。他尽力发挥每位教师的特长、发展每位学生的兴趣。

在农村教育改革的大浪潮中,涂千强与他的爷爷、父亲一样,出自草盘、回归草盘、服务草盘。他教出来的学生,也有一些回到了这所小学从事教育工作。他们受草盘之水哺育长大,又回到草盘滋润新的“小草”。一代代小草新生,为草盘注入新的活力,也为教育事业增添新的生命力。

“小草精神”育种者:愿做农村孩子的“引路灯”

寒冷的冬夜里,在学生隔着栏栅的呼唤中,英山草盘中心小学的肖双桃老师从睡梦中惊醒。是她班上的萧坦又闹肚子了。这样的事儿,对肖双桃来说很常见。由于学校里多数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生病时也会想念母亲的安慰与怀抱。于是,肖双桃的出现,成为了学生们在那段孤单岁月里的支撑。每当生病的时候,总有肖老师在旁安慰他,用热水给学生捂肚子,烧火盆保持温暖,泡浓茶缓解胃疼……

除去萧坦,还有其他的学生也都曾在肖双桃的呵护下成长。李辉,聪明刻苦,却家境贫寒,每当他的“蒸饭”吃完时,肖双桃总会以各种理由将他带回家一起吃饭,天冷时,还将自己孩子的衣服送给他穿……这些事情甚至都让肖双桃老师的儿子觉得“妈妈对学生比对自己还要好”。

刚教书那段时间,肖双桃的丈夫做生意破产负债累累,她住在破旧的土砖房里却依然不忘对学生的关照与培养。日子艰苦,肖老师还是会拿出自己家中适合的衣服、袜子、鞋子给那些家庭贫苦的孩子。在学生们因家中贫困而教不起学费时,她也总会先将自己微薄的工资拿来垫付,如今也依旧还有着未归还的4000多元钱静静地宣昭着老师的无私。当她的视力在30多年的任教中日益变得模糊,但她还是会排着与年轻后辈一样多的课程,早起晚睡,坚持手书板书。

春风又绿江南岸,不知不觉几十年的时光,肖双桃老师教授出来的学生就如小草一般,遍布祖国大地,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而她自己,也最终会在明年退休。她的心依旧拴在学生的身上,关照着接下来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小草精神”破种者:在最坚实的大地上追寻“足球梦”

今年刚刚从草盘中心小学毕业的黄伊燔是个足球迷,电视节目让他第一次知道了足球,而第一次接触到足球是在学校开展“足球进校园”项目之中。

学校开设了足球课程,但是却没有经济条件铺设绿茵场,所有足球训练都是在操场的水泥地上完成的。水泥地上踢球一是球速较快不好控制,另一个是摔倒后会有擦伤。好几次,黄伊燔因为踢球摔倒在身上“挂了彩”,但是他总是爬起来拍拍抖落在身上的灰尘,又继续奔跑在球场中。“我们的球场可能是最硬的,但是我们踢出的球也一定会是最硬的!”黄伊燔咧着嘴巴开心的说。

在学校足球队时,教练向他们介绍了世界杯。黄伊燔说“足球明星在绿色草地上踢出的球都是旋转的”,他的心中总有一个声音渴望着、羡慕着那片绿茵地,那个梦想驰骋的地方。

终于,黄伊燔有了第一次绿草地上带球驰骋的机会,这场比赛是英山县青少年足球比赛的决赛,代表草盘中心小学的黄伊燔所在队伍抱憾获得了第二名,但是这是他第一次正式代表学校参赛、第一次赛后落泪,第一次感受到绿茵场上肆意奔跑着的兴奋激动。

除了热爱足球,黄伊燔学习成绩在班级也是数一数二的,每次考试黄伊燔的成绩几乎都接近满分。黄伊燔喜欢足球,他喜欢在球场上迎风奔跑的快乐,喜欢汗水流过肩膀的舒爽,喜欢足球旋转着进入球门的那一刻振奋。他希望自己长大后可以加入国家队,为国争光。

暑期的英山烈日当头,黄伊燔或是是教室认真预习初中的知识,或是与朋友们切磋足球。带球奔跑在水泥球场上的黄伊燔,汗水从额头流下,迎着风追寻自己的梦想。

(施佳丽、司征、朱锦精、赵晓迎、饶思可、汪姗姗参与采写)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