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领队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被列为海外研学十大乱象

2018年08月24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教育观念的升级,研学旅行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各种旅行社、教育机构也都瞄准了这一有待开发的巨大市场。在近日举办的“心所向·行致远”国际研学旅行论坛上,通过对研学旅行领域所存在的众多漏洞进行盘点,专家将领队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列为海外研学十大乱象。

研学旅行的概念最早于2013年由国务院提出,直至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首次多部门联合发文落实推进。研学旅行作为一种短期的体验式教育,可以让孩子们在三观形成的阶段通过亲身体验来完善认知结构,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们的行为方式。

据了解,此次专家盘点了包括领队素质参差不齐、课程质量不高、缺乏专业引导和心理疏导、师生比例不均衡、大年龄差混龄招生、人身安全问题频发、境外游“名校”虚假营销、过度渲染的“浸入式英文学习”、旅游充当游学、为求暴利压低行程成本的海外研学十大乱象。

全国海洋知识夏令营项目负责人向思源介绍,开心力、共处力、生存力是在研学组织过程中极为重要的指标。中国网研学频道主编冯竹认为,全媒体时代背景下,研学行业面临着许多运营方面的问题,如何更好地进行产品设计、行程规划和正确宣传引导等问题仍需进一步探索。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面对行业乱象,既需要国家出台更加明确的行业规则规范,更为重要的是研学机构应保持自律,探索形成行业规范。(刘婧婷 姜虹羽 )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