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新时代高校怎么办? 教育部长: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合格

林露 卢樊
2018年08月23日08: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就高度重视高校的本科教育质量问题。但是,在实践中,部分高校轻视人才培养;一些二本和三本院校为了提高升学率教学工作为考研让路;高校教师更重视科研和发表论文而非教学……对于上述本科教育多年来积攒出来的问题,需要教育界深入剖析、反思并寻求解决之道。

部分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

谈及我国本科教育现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教育部为加强高校本科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但目前还是存在部分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轻视人才培养的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近几年我国本科教学质量出现下滑趋势,尤其体现在高校教师更加重视科研和发表论文而非教学。

大学本科本应该是让学生打牢学科基础知识,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阶段。但在实际中,有相当数量的本科生为了考研早早地开始着手复习,把专业丢在一边;部分高校尤其是二本和三本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从大二起就鼓励本科生考研,甚至为考研而更改课程,降低对那些与考研无关但对学生学科基础十分重要的课程的要求。

“本科教育有四个不到位的问题,就是一些高校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老师的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学生的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学校的资源投入不到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本科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短板、难点、堵点、痛点。

“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

为何高校教师更加重视科研和发表论文而非教学?在储朝晖看来,这一方面是考核评价机制的问题。在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上应更多考虑教学因素,科研和论文指标与教学指标之间需要设定一个合理的比值。另一方面,教育管理部门应该给予高校更多的教学自主权,而不是既要求教学改革又设置重重阻碍。据统计,去年6月至今,教育管理部门向高校发布了175个文件,还不包括临时的通知。这种管理体制束缚了高校教学改革的手脚,无益于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高校沦为考研基地,违背了本科教育的初衷。对此,储朝晖认为,这需要在管理和评价机制上做更多改变。教育管理部门应该出台管理考核办法,对于一些二本三本高校,要弱化考研率在其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中的权重。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本科教育将在八个方面发力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强调,高校要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

今后,教育部将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高校工作的根本标准。一是回归常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二是回归本分。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三是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未来,本科教育将在八个方面发力。”陈宝生说,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要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首先必须成为世界主要高等教育中心和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吴岩透露说,教育部党组原则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及7个相关文件,这几个文件在会上进一步征求了意见建议,将会尽快下发。下一步,教育部将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健全师德考核制度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建设一流专业作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等。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